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领域

滑县:开创残疾事业新局面 托起残疾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2-21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县残联被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2022年度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县已连续两年荣获此项荣誉。过去的一年,县残联着力推进扶贫助残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残疾预防等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残联自身建设,积极为残疾朋友谋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截图_20230220180729.png

  主动服务全县大局,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2022年,县残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大局,将残疾评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力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强化办证带动政策落实,2022年共残疾评定2453人次,其中下乡集中办理465人,下乡入户办理309人,跨省通32人。实现无障碍改造广覆盖,根据不同类型残疾的需求,个性实施地面硬化、坡道、橱柜、坡道扶手、靠墙扶手等改造项目,全年投入资金63.29万元,共改造641户,其中改造类255户,辅助器具适配类386户。开展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采用医疗机构集中托养和居家托养相结合的方式为残疾人提升照护服务,有效解决特殊群体的供养难题。为786名家庭困难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机构托养、居家托养等照护服务,其中医疗机构托养523名,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补贴263名。

微信截图_20230220181035.png

  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惠及民生。康复服务成果丰硕,2022年,县残联联合多家医疗机构为我县有基本康复服务需求的300多名持证残疾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有效保证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全县残疾人免费发放3230个康复保健包,免费为残疾人适配轮椅、助行器、拐杖等各类辅具2391件,适配假肢53例,切实解决了肢体残疾人出行和参与社会活动的实际困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实施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496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55.97%,基本实现应救尽救。培训就业效果明显,2022年,我县残疾人新增技能人才5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人,截至目前,已培训残疾人336人、新增就业278人,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微信截图_20230220181128.png

  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凤国说:“下一步,县残联将积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动滑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健康运转,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我县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