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领域

安阳市兜底保障扩围增效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滑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8-09 作者 来源:

  8月8日,安阳市兜底保障扩围增效推进工作滑县现场会在滑县县委党校召开。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利鸿,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长李明双主持会议并就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普介绍滑县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经验做法,焦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会广做了典型发言。各县(市、区)现场学习滑县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档案资料并围绕扩围增效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制度安排。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将促进社会救助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安阳市民政局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和排查走访力度,持续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切实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二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加强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排查认定,并做好与专项救助衔接工作,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加强临时救助与就业救助等政策衔接,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加大流动人口救助力度,提高制度可及性、救助时效性,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工作影响力。三要持续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细化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的实施意见》,对低收入人口及时干预、精准救助、综合帮扶。强化部门协同,统筹救助资源,形成救助合力。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加强与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要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受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畅通社会救助信访举报渠道。定期开展疑点数据排查,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面进行复核,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

  会议要求,要坚持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报道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为深入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严格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落实落细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对象认定精准、因户施策精准、资金补助精准。要坚决纠正救助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倾向和主观问题,采取有力举措杜绝“错保”、“漏保”及“一刀切”等不良倾向,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提供坚强保障。要突出排查重点,确保工作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单人保”家庭兜底保障情况、重度残疾人、脱贫享受政策户、动态监测户及因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帮扶情况等纳入重点排查范围,通过重点排查、主动发现等方式,推动扩围增效攻坚行动高质量完成。要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范围,切实把政策要求落到实处。要站在困难群众的角度思考和开展宣传工作,采取有效形式和途径,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宣传救助政策,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和支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各县(市、区)民政局的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滑县各乡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副职7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