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人事师资

关于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12-29 作者 来源: 培训股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9年6月23日)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教基〔2020〕155号)的文件精神,为提高我县教师执教能力,推进全县校本研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县校本研修工作实际,特制订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和《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15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为指导,以“研训赛一体化”、“国培送教下乡培训”、教研员送课、全员赛课、集体备课等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人人上好一节课”为中心,以创建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为着力点,结合各中小学校实际,探索校本研修的路径与方法,形成校本研修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促进学科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校本研修工作,提高学科教师课堂教学实施能力,促进学科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中小学校校本研修领导力与组织实施能力,分阶段逐步建成一批校本研修先进校与示范校,进而辐射引领其他薄弱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每所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辐射引领区域内1-3所薄弱学校发展,实现全县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专业化与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二)具体任务

  1.2022年全县建成20个校本研修先进校,7个校本研修示范校;

  2.2023年全县建成40个校本研修先进校,14个校本研修示范校;

  3.2024年全县建成60个校本研修先进校,21个校本研修示范校;

  4.2025年全县各中小学基本形成本校校本研修路径和机制。

  三、实施方法

  (一)领导重视。以学校校长、主抓校本研修的副校长为主要负责人,成立创建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领导小组,并能在学校成立学科类研修团队。在校本研修的集体活动中,中心校领导和学校领导能够积极参与,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学习文件。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各学科教师学习《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和《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15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通过自主学习、集体讨论、测评竞答等方式,学科教师人人熟悉文件内容,领会文件精神,并结合教学实际,内化所学并且熟知“研训赛”一体化学科工作坊推广三种基本课型实践情况。(三)落实路径。针对两个文件的内容要求,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与学科实际,深入研究文件落实的路径办法,把文件要求落实到学校具体的集体备课、观课议课、习题研究、教学反思、“青蓝”结对等校本研修工作中。尤其要发挥学科教研组的作用,探索各学科文件落实的方法,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四)形成模式。各中小学校要结合校本研修工作实际,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研修模式。结合学科实际,在校本活动中总结学科校本研修实践案例,推荐典型教师成长案例,研修某一环节的典型经验。好的典型研修模式与经验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应用。

  (五)建立机制。各中小学校要逐步形成校本研修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校本研修方案,在校本实践中一定要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定方法、定制度。要把校本研修工作纳入学校教师业务考核和评优评先体系中,并分配合适权重。校本研修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学校要长期坚持,狠抓落实,逐步走校本研修内涵式发展之路。

  (六)教学质量。学校能有效地对全体学生进行学业质量检测评价,并有科学的评价方案和评价结果。

  四、验收认定

  (一)验收范围

  1.校本研修先进学校培育对象:原定52所培育对象。放弃验收认定的学校提交放弃书面申请,中心校签字盖章。

  2.其他学校:非原定培育对象的学校,可以申请参加验收认定,需要提交书面申请书,中心校签字盖章,原则上每乡镇不超过1所。

  (二)验收评估

  县教育局将组织评估小组,根据《滑县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验收评估细则》(附件1),采取教师访谈、材料查看、实地观摩、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验收认定工作。

  (三)认定办法

  验收结束后,排名前7名且总分80分以上的学校认定为“滑县校本研修示范校”,排名第8-20名且总分在60分以上)学校认定为“滑县校本研修先进校”,县教育局颁发奖牌。

  五、激励机制

  为激励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促进教师不断专业成长和校本研修工作高质量开展,创建成功的学校,县教育局将在优质课、课题、梯队攀升中给予倾斜。

  (一)校本研修先进学校。当年在符合要求条件的情况下增加县优质课指标1个、县级课题1个、梯队攀升教学标兵或学术技术带头人1个。学校校长或校本研修负责人被评为县教研工作先进个人。

  (二)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当年在符合要求条件的情况下增加县优质课指标2个、县级课题1个、梯队攀升教学标兵或学术技术带头人2个。学校校长和校本研修负责人被评为县教研工作先进个人。

  (三)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复验。每年对已经认定为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的学校进行复验,通过后享受相应等次的激励措施。

  附件:1.滑县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评估细则

  2022年9月27日

附件:滑县校本研修先进校、示范校评估细则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