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人事师资

关于印发《滑县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29 作者 来源: 培训股

  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中心校,局属各学校:

  现将《滑县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月1日

  滑县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为持续加强我县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培养一支具有教育家素质的校长队伍,县教育局决定成立名校长工作室。现就滑县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新课程理念和现代教育管理学为指导,以“校长工作室”活动为载体,以名校长专业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滑县学校管理新模式和新方法,研究解决滑县学校管理中的共性问题,通过理论探讨与实践研究,实现“专业引领、实践探索、共同发展”,培养一批理解教育、研究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的高水平校长团队。

  二、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遴选

  主持人按照本人自愿、逐级推荐、组织遴选、全县公示、县教育局审批的程序确定,由县教育局命名工作室,授予证书和牌匾。

  (一)遴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2.有较高理论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管理经验丰富,办学治校业绩突出,在全县有一定影响力。

  3.教育研究和组织管理能力强,具有团结协作、示范引领、培训指导能力。

  4.身体健康,中级以上职称,任学校正职3年及以上。

  (二)遴选程序

  1.个人申报。根据遴选条件,符合条件的校长向中心校提出申请。

  2.乡镇初评。乡镇中心校对申请人选进行初评后,推举1-2人(如校长特别优秀,乡镇中心校可写出申请,获批后可适当增加指标)上报县教育局。

  3.县级复评。县教育局将以演讲答辩的形式,组织复评。根据复评成绩,确定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人选。

  4.全县公示。对复评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5.命名授牌。公示结束后,对县名校长工作室进行命名授牌。

  三、名校长工作室的组成与职责

  (一)名校长工作室的人员组成

  名校长工作室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主持人和工作室成员。主持人负责主持工作室的全面工作;每个工作室中有5-9名工作室成员。

  (二)名校长工作室组成人员职责

  1.主持人职责

  (1)制定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室工作制度。

  (2)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工作室活动。每学期工作室集体活动不少于3次。

  (3)指导工作室成员学校管理、校本研修、特色发展等工作。辐射带动2所及以上薄弱学校发展。

  (4)建立工作室成员成长档案并对成员进行考核评价。

  (5)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负责工作室研究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并接受上级部门审计。

  2.成员职责

  (1)依据个人实际,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学习计划。

  (2)虚心接受主持人的指导,完成主持人安排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周期期满时,完成个人专业成长报告。

  (3)每学期参加工作室集体活动不少于3次。

  四、名校长工作室的考核

  (一)考核内容。重点考核名校长工作室的自身建设、研修成果和辐射带动等方面的工作。

  (二)考核形式。一是实地考察、查看原始材料;二是听取工作室汇报;三是工作室所在地中心校评价。

  (三)考核结果及运用。考核结果有优秀(80分及以上)、良好(70分及以上)、合格(60分及以上)、不合格(59分及以下)四个等次。考核为“不合格”的工作室,给予三个月整改期,整改后考核仍不合格的,撤销该工作室建制,并报教育局班子研究,取消主持人“名校长”荣誉称号。考核为“优秀”的,工作室主持人是名校长的,优先推荐为省市级名校长;不是名校长的,可作为候选人参评“滑县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可作为候选人在所在单位优先推荐参评“滑县名校长”。

  五、名校长工作室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名校长工作室所在中心校成立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本乡镇名校长工作室各项工作,为名校长工作室高质量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制度保障

  工作室所在学校和各工作室要结合实际,建立切实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为工作室成员提供基本研修条件,确保工作室各项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三)经费保障

  为保障工作室工作顺利开展,上级主管部门和工作室所在学校每年为工作室提供必要经费,用于工作室添置办公设备、活动开展、课题研究、观摩考察等。工作室应建立经费使用制度,并接受上级财务、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附件:滑县名校长工作室百分考核办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