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通知公告

滑县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4-03-01 作者 来源: 培训股


  滑县教育局

  召开教育系统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2月19日,滑县教育系统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部署暨业务培训会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为期两天。会议由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建强主持。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各中心校校长、副校长、会计、出纳,局属公办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各乡镇(街道)公办初中校长,成建制小学校长共4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民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县教育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并对新学期重点任务做了安排部署。

  陈卫民强调,新的一年全县教育工作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一个中心”;聚焦平安校园建设“一条底线”;坚持五育并举、特色办校、教研教改“三项主业”;深入推进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安阳科技职业学院筹建“三个重点”,全面推动滑县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就元宵节期间及春季学期开学前校园综合安全排查整治、延时服务拓展内容提升质量,以及全面、多形式开展劳动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等工作,陈卫民做了重点提醒。

  陈卫民要求,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更要树立做教育家型校长的志向,以过硬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精湛的业务能力推动学校改革创新。一要务必守好底线校长的政治修为、政治形象,不仅关乎个人,也关乎所在学校,关乎整个滑县教育的形象,各位校长,必须提高站位,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在工作生活中,在小事细节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要增强引领能力。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一位合格的校长,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主动性,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成为教育行家里手。三要领悟管理艺术。一所学校,教师、学生个性不同。校长既是校长,也是“家长”,要把“爱”贯穿始终,全方位思考问题,做到以师为朋、以生为友、以校为家;要切实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选用人导向,将教师优势发挥最大化。

  县委中小学党工委副书记李振君以《重细节抓管理凝心聚力 敢担当善作为立德树人》为主题,就如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宗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他指出,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和目标;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项目建设工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方面,更影响着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就《教育系统项目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发规股副股长苏振伟分别从教育系统项目建设包括的内容及标准、教育系统项目资金使用范围、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工作、谋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方法及条件等方面作了具体讲解。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廉洁自律既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更是教师立教之本。

  教育局党组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书记孙立凯以《深化标本兼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主题,从“忠诚担当、廉洁清正”“明纪懂法、严格自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等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他希望全体校长要严于律己、担当尽责,成为一名“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校长。

  培训中,计财股股长周广助做了题为《加强学校内控管理 提高校长财务管理水平》的详细报告。报告从财务管理体系、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报销流程、资产管理、采购与建设管理、食堂财务管理等方面讲述如何规范中小学校财务管理。

  滑县教师进修学校孔新有分别从网络安全背景分析、网络安全防护策略两个方面,就《教育数字化背景下——如何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中,基础教育股股长高森结合全县教育实际,重点探讨“坚持五育并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建立机制落实情况,他谈到,“五育并举”是一个有机整体,学校作为教书育人主阵地,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系化设计“五育并举”落实机制,为培养时代新人进行系统思考、统筹融合并将“五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审计股股长陈伟以《中小学财务审计常见问题》为题做了详细报告。并结合相关文件依据和真实审计案例对学校食品采购、固定资产、税票等规范管理作具体阐述。

  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首要工作,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法治办主任王辉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确保校园安全和谐》为主题,围绕依法执教、校园安全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讲解。指导各校长切实落实好校长主体责任,全力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建强以《强化教研 弯道超车》为题,重点对当下的教育教学形势、我们需要加强那些方面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分析探讨,就下一步如何强化教学教研、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工作做了详细讲解。

  培训结束,各股室负责人和中心校校长、全县公办初中校长到滑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