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安全管理

滑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作者 来源: 督导室

  滑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导报告

  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导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落细,7月20日,下发《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全县责任督学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督导的通知》,组织全县挂牌责任督学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督导,现将督导结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56所,在校生共32多万人,是真正的教育大县。全县共分26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组长、副组长总体统领,积极开展责任区内的交流和协作。

  二、工作措施

  (一)采取“四级督查”(学校自查、责任区内督导复查、各责任区交叉互查、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兼职督学、特约督学随机抽取督导)、重点督导和随机督导等方式,紧紧围绕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日常安全管理、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进行了认真细致地专项督导,促进了全县学校在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基础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安全工作稳中求进、规范运作、深入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网格化校园安全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全县教育系统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校园安全管理,建立“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网格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积极构建安全长效机制,形成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综合督导的工作格局,使安全督导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消除各类隐患,杜绝重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四不两直”工作纪律。县级安全专项督导,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的检查方式,直接到相关学校开展督查,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三、工作成效

  (一)牢固树立“一丝不苟保平安”的观念,严格落实“一岗三责”(管事管人管平安),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抓细抓实抓常,做到校园安全与教育管理“四个同步”,即: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问责。

  (二)网格化校园安全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全方位覆盖,让安全管理覆盖学校所有部位和环节,实现校园安全无缝管理。全时段覆盖,实行全时段抓安全,让安全贯穿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时段,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实现安全教育“四化”“四结合”。“四化”即:安全制度规范化、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教育常态化、安全教育多样化。“四结合”一是安全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强化师生法制观念,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二是安全教育同课堂教学相结合,在各科教学中结合实际渗透安全教育;三是安全教育同德育活动相结合,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好地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四是安全教育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利用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调节学生的情绪,稳定他们的思想。

  (四)通过安全教育平台,从防溺水、防欺凌、防入室侵害、交通安全以及疏散演练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安全教育,授课和学习率达到100%,让学生学会正确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校园安全督导工作是保障学生安全的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滑县督学队伍会不断加强工作能力的提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与校领导、各部门、广大师生交流沟通,发挥责任督学督导职能,有效促进学校全面工作的有序开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