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安全管理

滑县教育局开展2023年滑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28 作者 来源: 法治办

  滑县教育局开展2023年滑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根据滑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滑安委办〔2023〕17号)、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教安函〔2023〕291号)要求,教育局及时安排,周密部署,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活动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在全系统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二是做好暑假前安全教育衔接,加强消防安全、电气安全、交通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校车、反诈骗、防范欺凌、心理健康等各类安全教育,全体师生集中观看近年来省内外典型事故案例,邀请专业人员“以案说法”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讲座,引导师生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持续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讲授应急避险知识,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意识;要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第15届“安全河南杯”知识竞赛,学习基本的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知识。

  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一是开展安全教育。各中心校、局属各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落实安全教育课时、教材、经费、师资,确保中小学安全课时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开展科普讲座、亲身体验、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消防、食品、交通、防溺水、防踩踏、反欺凌、反暴力、反恐怖、扫黑除恶、铁路护路等专题教育。二是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治。坚持“人人讲安全,处处讲防范”的全员安全大排查模式,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校不漏,不留死角。三是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即: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一次全员岗位安全培训、依照《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细则》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一次校内电动车棚充电安全自查,组织师生绘制一张校园逃生路线图,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全方位提升师生应急素质能力。

  四是6月16日上午,教育局组织9名工作人员,在新区体育广场通过设置宣传版面2块,摆放一张宣传桌、印制各项宣传资料700份,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为过往群众宣传生活中的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防溺亡等校园安全方面的知识,发放宣传“校园安全宣传单”220余份、“珍爱生命 安全出行”读本100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读本68余本、“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读本29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读本56本、“防灾避险应急手册”读本37本。

  五是开展“安全宣传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日”,组织各学校在当天利用升旗仪式、安全法治课、安全教育平台、宣传栏、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对”的活动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六是各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安全专家,结合学校特点,通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课,警示教育课要从实际入手,通俗易懂,深入人心,使师生了解和掌握最基本的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安阳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标准(试行)》等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规范。采取电视播放、LED显示屏、报纸刊载、家长微信群、公众号对外宣传等方式,将受教育人员范围由本班级、本学校全员扩大到本系统、本县和全社会,切实营造浓厚的学校安全氛围。

  持续开展演练活动。持续组织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开展好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疏散逃生能力。

  通过活动,各中心校、局属各学校强化统筹,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达到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确保教育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滑县教育局

  2023年6月29日

  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05)场,参与(14768)人次;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活动(586)场,参与(31359)人次。

2.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宣传活动

参与第15届“安全河南杯”知识竞赛(4790)人;

宣传《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1228)人次;

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77)场次,参与(13851)人次。

3.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

设置“12350安全举报公示牌”(38)个

4.“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34)场,参与(4319)人次

5.全员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全员岗位安全技能培训活动(36)场,参与(7576)人次;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65)场,参与(12705)人次。

6.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防溺水手抄报、法治宣传、消防演练),组织(22)场次,参与(3736)人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