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其他事项

2023年滑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作者 来源: 职成教股

  2023年滑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19号)的要求,依据我县各中职学校报送的2020届各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经整理、汇总、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滑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数为2304人,其中直接就业383人,升入各类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有1894人,就业学生数为2277人,应征义务兵的学生为5人,未就业22人,就业率为98.88%。

  二、专业大类就业情况

  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划分的专业类别标准,学校毕业生在各个专业大类的就业情况如下:

  表1 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类别

毕业生数(人)

就业人数(人)

对口就业人数(人)

未就业人数(人)

农林牧渔大类

310

299

299

11

土木建筑大类

393

387

387

6

装备制造大类

27

27

27

0

交通运输大类

176

176

176

0

电子与信息大类

458

455

455

3

财经商贸大类

212

212

212

0

旅游大类

200

198

198

2

文化艺术大类

241

241

241

0

教育体育大类

287

287

287

0

合计

2304

2282

2282

22

  从专业分类看,对口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是教育体育大类,就业人数287人,对口就业人数287人;其次是文化艺术大类,就业人数241人,对口就业人数241人。

  三、主要特点

  1.学生参加对口高考、自主招生人数较多,共有1894人,占总人数的82%。

  2.电子与信息技术大类专业就业情况较好,市场需求量大,且绝大部分为对口就业。

  3.农林牧渔类实际就业情况一般,多数学生选择了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

  四、相关工作举措

  1.因学生家长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加上中专生就业进入社会被认可程度低,对毕业生来说,无成就感;更多的学生都愿意到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所以学校寻找发展突破口,让学生参加对口高考、自主招生,满足学生考大学的需要。

  2.学校加大校校合作力度,提高办学质量,2021年6月18日,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和滑县人民政府合作攻坚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滑县乡村振兴学院在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签约暨揭牌仪式,为学生提出了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同时也为学校发展增添更多渠道。

  3.开展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培养。我县中职学校先后与优优汇联公司、长城汽车、宇通集团、和硕电脑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使学生实习就业有稳固的企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立即上岗就业。

  4.抓就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适当降低语文、数学和英语教学的要求和开课比重,增加实训课,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实行学历证书、1+X证书“双证”制。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校企教学合作的途径。理论、实践课程合二为一,教室、实训室合二为一,理论、实训指导教师合二为一。做到边学边练,边练边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密切教学与实际应用的联系。

  5.抓好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德育人”为根本,“立德树人”为宗旨,寓德育于管理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学之中。构建以感悟课为主体的德育管理机制,实行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学校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打造平安校园。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把师资队伍建设当成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五、发展趋势预测

  1.从学生出路来看,高职学校将越来越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愿望比较强烈。学历和学位高移逐步形成一个发展趋势。

  2.比较热门的汽修、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电子商务等专业社会需求量比较大,学生及家长比较认可,对口就业形势较好。学校应加大实习实训力度,让学生确实掌握专业技能、技术。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根据社会发展需要,适时地调整课程设置及办学模式,注重专业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3、从学生直接就业情况看,企业看重的是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因此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既要注意学生的学业水平,注意学生学习成绩,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大实习实训投入,增添新的实训器材,真正让学校与企业接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还可以将企业师傅请进教室,手把手教学,这样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将会有很大好转。

  滑县教育局

  2023年9月28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