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领域 >> 其他事项

2023--2024学年“研训赛一体化”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12-26 作者 来源: 教研室

  按照《滑县教育局关于“研训赛一体化”开展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实施意见》(滑教〔2020〕107号)和《滑县教育局关于“研训赛一体化”开展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实施方案》(滑教〔2020〕236号)文件精神,结合研训赛工作开展情况和我县教研工作实际,特制订《滑县教育局2023—2024学年“研训赛一体化”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研修目标

  1.通过学科工作坊研修小组的研修活动,每位学科教师掌握实验课型的上课流程,理解实验课型的基本教学原理,打造学科优秀课例,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2.依托研训赛学科工作坊,积极探索我县中小学校本研修方式,逐步实现中小学校校本研修常态化、规范化,打造一批中小学校本研修先进校和示范校。

  二、研修内容

  通过“人人上好一节课”活动,聚焦研训赛学科实验课型,各学科工作坊通过校本研修组织全员赛课,掌握实验课型的上课流程,探索总结学科课堂教学的策略方法。

  三、研修流程

  第一学期:(一)录制示范课例(2023年7月1日—8月20日)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学科负责人、教研员、学科中心组成员,根据各学科研修计划,分学段、分学科打磨示范课例及讲座,上传至“滑县教育视频资源平台(https://zy.hxjyj.com)”。

  (二)观摩示范课例(2023年9月1日—9月30日)

  各乡镇中心校组织学科教师,以学校(或学科工作坊)为单位,分学科、分学段集中观看示范课例和讲座,了解、学习本学年实验课型及课型实验理念。

  (三)开展集体备课、观课议课(2023年9月1日—12月30日)。

  各学校根据本年度(或前三年)各学科实验课型,组织学科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观课议课。学校集体备课、观课议课要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原则上本周备下周上课内容)。集体备课、观课议课可依据以下形式进行:

  1.设置学科每周集体备课、观课议课时间(一般半天时间)。

  2.以学科研修小组(一般以学校同年级同学科)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观课议课。

  3.学科研修小组集体备课一般每周组织一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次一晌。先周集体备课、观课议课结束,由组长分配各人备课任务(本周所讲内容)和主讲人,本周集体备课时组内进行说课评课和观课议课。

  4.集体备课流程如下:

  第1-2节,针对先周安排备课任务,各个主备人说课(每人10分钟),其他人员评课,主备人根据评课内容进行修改形成共案;

  第3节,确定一名主备人上课(原则上新课,优先选择本学年实验课型),其他人员观课;

  第4节研修小组议课、评课,原则上按照“1+1”议课评课模式进行,即最少说一条优点和给一条建议;第4节结束时由组长确定下周备课内容及各人分工,确定下周主讲人。

  (四)组织全员赛课(2023年12月1日—2024年1月10日), 学科工作坊以学科研修小组或学校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全员赛课,人人参与。

  视频课录制及上传工作要求:

  由中心校(局属学校)统一安排,工作坊各研修小组具体实施。要求每次活动现场上课、现场打分并进行现场录制,原则上用手机或者在学校录播教室录制,各研修小组视频录制标准统一,不提倡聘请专业人员录制。每位教师按要求将“一备一上一反思”的内容(全员赛课录制的现场课视频及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上传到“学乐云”平台。研修小组将每次活动上课、评课视频及考勤表(包括签到签退)、《滑县学科工作坊课堂教学评分表》等过程性材料(加上:汇总上)交学科工作坊保存。

  1.遴选优秀课例(2023年12月1日-2023年12月20日)

  (1)乡镇优质课评选

  中心校(局属学校)组织由首席教师、坊主、学科负责人、研修小组组长、学校业务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评选小组,按学科人数15%的比例评选出乡镇优质课。

  乡镇优质课课例的评选,要求以“一备一上一反思”的现场课推荐优秀课例,不得以微型课代替,禁止评录制的课代替现场课。

  (2)县级优质课评选(2023年12月20日—1月10日)

  中心校组织乡镇优质课人员进行“二备二上二反思”,按照15%的比例,推选出县级优质课参赛人选。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按照50%的比例,进行资格审查、课标考试、评选上传“二备二上二反思”视频课例等程序,组织县级优质课评选。

  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县级优质课选手进行“三备三上三反思”,推荐省、市级优质课人选。同时为学科观摩会做好人员筹备工作。

  第二学期:

  (一)优秀课例展示(学科观摩会)(2024年3月—5月)

  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由学科教研员具体组织实施,学科优质课一等奖和推荐省、市优质课人选进行做课,邀请名师(省级、市级教研员)现场指导,学科教师参加,推动我县课堂改革整体提升。

  (二)打磨示范课例(2024年6月—8月)

  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学科负责人、教研员、学科中心组成员,根据各学科研修计划,分学段、分学科打磨示范课例及讲座。

  四、学科工作坊建立和调整

  (一)调整方法

  原则上各乡镇、学校顺延前一年的工作坊不变,因教师流动产生的变动由乡镇管理员进行微调。2023年9月18日前调整完成。

  乡镇学科工作坊坊主、各研修小组组长由中心校业务校长负责指定和任命,原则上由中小学校长、副校长、乡镇学科负责人担任。

  (二)研修平台

  学科教师工作坊使用平台为“滑县基础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学乐云)”,原个人登录账号均可使用。观看县级示范课例和讲座,可以直接登录https://zy.hxjyj.com进行观看。

  (三)研修要求

  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将根据乡镇教师总数与学科工作坊参加总人数比例,确定县级优质课指标:参与比例达到60%的单位,县级优质课评选指标按正常比例分配;参与比例低于60%的单位,参加县级优质课评选指标减半。不参加学科工作坊(或者没有完成学科工作坊各项研修任务)的教师将不能参评优质课、课题立项、教师梯队攀升。

  五、保障措施

  (一)充分发挥乡镇中心校、学校的主体作用。

  乡镇中心校、学校工作坊要充分发挥研修的主体作用,结合实际成立研修领导小组,根据要求遴选坊主(学科研修组长),切实发挥坊主(学科研修组长)的主导、引领作用;分层制定研修方案,周密组织研修活动,多方面提高教师参与研修的积极性,切实保证研修效果。

  (二)发挥研训部门的专业指导作用。

  培训股和教研中心要充分发挥研训部门的专业指导作用,对学科工作坊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对工作坊如何开展研修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切实提高研修效果,提升工作坊研修水平。

  (三)发挥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

  信息中心要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为工作坊研修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解决教师在工作坊研修中的技术难题,切实保证学科工作坊研修的有序高效开展。

  (四)发挥各项激励措施的促进作用。

  为了提高学科教师参与校本研修的积极性,切实激发教师参与研修的内驱力,增强教师参与研修的成就感,教育局将优质课评选、课题研究、梯队攀升与继续教育学分认定等各项激励措施纳入“研训赛一体化”工作当中,以赛促研、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2023年9月1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