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文件
  • 索 引 号: null-0310-2022-00007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12-23 09:59:25
  • 标  题: 滑政办〔2022〕21号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滑政办〔2022〕21号
    发布时间: 2022-12-23

滑政办〔2022〕21号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月23日

  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以“加绿量、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加大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生态系统修复,有效拓展生态空间;大幅度提升生态资源质量,着力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和林地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全面加强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夯实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滑县省级森林城市相关的工程建设任务,根据《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2021-2030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坚决贯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培育保护森林资源,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锚定“两个确保”,紧密围绕《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和《河南省绿化委员会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努力把滑县建设成具有林茂田丰、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河南省省级森林城市。

  二、创建原则(一)以林促农,协调发展

  国家把河南定位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2020年5月,河南下发《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而滑县农业享誉全国,是“豫北粮仓”,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冠”。滑县在河南、在全国的定位决定了滑县发展必须以确保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为根基,滑县森林城市建设坚持以促进粮食生产为主线,围绕林业“增绿”和农业“增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林不与田争产,田不与林争绿,通过统筹城乡国土绿化建设,统筹农林综合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生态建设在促进粮食生产中的保障性作用,做到农林协调发展。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滑县为纯平原县,是粮食生产大县,林地面积少,宜林地面积有限,森林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通过林业生态省建设、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和森林河南建设,滑县大面积营造林空间已所剩无几。尤其是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大背景下,滑县建设森林城市应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大运河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找空间,重点通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挖掘农田林网建设空间,推动沟、河、路、渠、农村“四旁”隙地等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加强沙区防风固沙林建设,保障生态安全。同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应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加强乡土树种杨树、榆树、刺槐、泡桐等的应用,对城市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沟河洼地绿化等在树种选择方面也应突出重点,做到科学规划,精心实施,保障营造林效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三)以人为本,生态惠民

  滑县森林城市建设规划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突出以人为本和共享开放的原则,以充分满足滑县人民对森林多种功能的生态需求、增强生态资源的合理配置、扩大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森林城市建设不仅要满足美化城乡的需要,更要满足人们观赏、休闲、娱乐、健身和交往的需求,增加人们的生态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城乡一体,统筹发展

  森林城市建设是一项改善民生、普惠百姓的公益事业。《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从森林网络体系、森林健康、生态福利、城乡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和组织管理六个方面设置35个指标,对国土绿化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因此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应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不能厚此薄彼,顾此失彼。城市绿化注重美化亮化,提质增效,乡村绿化注重增绿、增量。整体推进滑县城乡绿化,做到城市、廊道、农田林网、沟、河、路、渠及“四旁”隙地等绿化全面实施,无死角,无漏项,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有水皆清的森林滑县建设目标。

  三、总体目标

  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全面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滑县大运河生态文化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形成浓厚的森林城市创建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构建城乡一体、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滑县森林生态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和保障滑县粮食生产安全,建成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滑县。

  创建期为:2021-2023年,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努力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性工作。重点通过加大农田林网、沟、河、路、渠及农村“四旁”隙地造林绿化工作,林木覆盖率达22.1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6m2,使滑县各项创建森林城市指标达到《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试行)》的要求。创建期末,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验收,获得河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四、主要创建任务按照滑县地形地貌特点、自然地理条件、生态格局现状及相关上位规划确定的布局,结合滑县人文历史因素及森林河南建设有关指标要求,确定滑县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布局为:“一核、两带、多廊、多点”的总体布局框架。

  通过实施“城乡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和森林支撑体系建设”等四大体系建设内容,有针对性地布局了多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一)城市绿化建设工程

  1.公园绿地建设。

  到创建期末,即2023年底,实现建成区各类绿地面积达到1486.41hm2,其中公园绿地面积303.99hm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18%,绿地率40.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6m2。

  2.广场绿地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重点对戏曲广场(中州大道与滑兴路交叉口西北侧)、城北广场(解放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东南角)、新区健身广场(县医院南侧)广场绿地进行提升。总面积达7.72hm2。

  3.防护绿地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重点对卫河沿岸西侧(卫河路-欧阳路)、文明大道西侧(长江路-长虹大道)、英民路与创业大道西南角、东环防护绿地、西环防护绿地、长虹大道防护绿地等13处防护绿地进行建设、提升,提升现有防护绿地244.95hm2,新建防护绿地101.41hm2。

  4.森林单位、社区、厂矿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要创建森林单位3个,森林社区4个。

  5.人文景观绿道建设。

  创建期目标:提升、改造县域内绿道61.43km,新建绿道40.4km逐步完善城区绿道网络,基本满足民众健身、休闲、体验自然的需要。

  6.森林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要新建河南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滑园等两处森林科普教育基地,对森林公园现有的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提升改造。

  (二)乡镇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建设

  1.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建设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乡村绿化提升村120个,创建森林乡村22个。

  2.森林乡村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规划新建森林乡村22个。

  3.造林、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工程

  创建期(2021-2023年)新造林1468.85hm2,全部为平原造林,以营造生态林为主;森林抚育1500.54hm2,全部为平原森林抚育。

  4.农田林网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完善农田林网462.16hm2,农田林网控制率保持在95.87%以上。

  5.郊野公园建设

  创建期(2021-2023年)新建郊野公园1处,为河南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创建期末公园初步具备湿地生态和文化展示、水陆野生动物栖息、旅游休闲等功能,成为滑县人民生态休闲、康养游憩的重要后花园之一。

  6.森林与湿地资源保护建设

  创建期间,滑县要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宣传力度,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费的投入,落实“生态滑县”中远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力做好廊道绿化工程、环城生态防护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确保自然保护地、湿地保护面积不下降。重点开展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和管理,在现有公园基础上,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丰富区域生物多样性;加强资源本底调查,建立滑县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建立优质林木种苗培育基地、探索建立国家和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优化和丰富可利用绿化造林树种。

  (三)森林生态文化工程

  1.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创建期(2021-2023年)将新建河南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滑园等2处、扩建森林公园科普教育基地1处,并定期举办防震减灾、知识产权、科技活动周、爱鸟周、植树节等各类科普活动,宣传普及林业生态知识,每年举办县级科普活动5次以上,继续完善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比较集中的地区建设森林科普教育基地。

  创建期分别在河南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滑园各新建1处森林科普教育基地,在森林公园森林文化体验区提升1处森林科普教育基地,提升生态科普价值。

  2.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及义务植树工程

  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义务植树工作要求为抓手,广泛开展绿地、树木认植、认养、认管等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台账制度,使义务植树进一步深入人心,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3%以上。

  3.古树名木保护系列工程

  通过制定并实施古树名木管护技术规范、建立健全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落实管护经费,强化地方政府对古树名木保护的投入和管理力度,同时提高人民群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充分调动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的积极性,使滑县境内的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四)林业产业发展工程

  1.生态旅游发展。

  以滑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滑县现有生态景观资源,进一步加强生态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滑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景观相结合,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方向,把生态旅游业培育成滑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打造生态秀美、服务齐全、特色鲜明的滑县生态旅游产业。

  2.林下经济产业

  充分利用现有林地,积极探索林旅、林菜、林药、林草、林花、林菌等林下经济模式,提高林地使用效益,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模式。

  3.优质林果产业

  加大新技术应用和新品种推广,进一步提升林果品质。重点推广优质桃、苹果、梨、葡萄、樱桃等适宜本地区栽植且市场前景较好的优质林果。通过不同品种的选择,使林果成熟期结构日趋合理,竞争力显著增强,最终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产标准化、收益可观的林果产业体系。

  (五)森林支撑体系建设工程

  1.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

  到规划期末,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以内,测报准确率达98%以上,无公害防治率达98%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100%,病虫害监测覆盖率100%,滑县森林资源和环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2.林政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依法治林,严格林木采伐及征占用林地的管理,加强木材流通市场的整顿,对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和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行为给予有力打击。实现全县范围内无重大滥砍滥伐、乱捕滥猎、毁林开垦、乱征滥占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人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3.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通过加大林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林业人才队伍培养,构建高效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完善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强林木良种选育与应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产品加工转化等技术研究和开发。

  五、实施步骤(一)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0月-2023年10月)1.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林业、园林、交通运输、公路、水利等部门专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森林城市创建动员大会,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2.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创建森林城市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营造创建森林城市良好氛围。

  3.积极创建: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按照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创建工作情况,在省验收前全面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目标任务,各项指标达到省级森林城市评价标准。

  (二)迎接验收阶段(2023年10月-12月)对照《河南省绿化委员会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省级森林城市申报考核办法、评价指标、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要点和森林特色小镇申报考核办法的通知》(豫绿〔2019〕2 号)要求,做好资料整理、验收等相关准备工作,向省绿化委员会和省林业局提交关于要求验收省级森林城市的报告,做好迎接验收工作,直至全面通过验收。

  六、职能与分工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一方面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协作、合力推进。

  县委宣传部:负责制订森林城市创建宣传方案,协调县广电局、新闻中心等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森林城市创建的资金保障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森林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立项。

  县住建局:负责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城区绿地建设,重点抓好城市公园建设、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居民小区、单位、街道、公共绿地和其它现有绿地建设、管理和整治工作。完成城市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指标达标证明及支撑材料。

  县林业总站:负责县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重点做好森林城市创建的规划编制、建设协调、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综合性开展农村的绿化造林、生态保护、农田林网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及特色生态产业建设;森林生态科普宣传、义务植树;指导乡镇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乡、村道绿化和补植提质工作。重点抓好高速公路(包括连接线)、铁路、国道、省道、县、乡、村道等公路绿化、彩化工作。完成申报材料中相关指标并提供证明材料。

  县水利局:负责全市农村重点河道的绿化美化彩化工作。完成申报材料中相关指标并提供证明材料。

  县环保局: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监测工作。完成水、气、声环境质量监测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县旅游局:指导监督旅游景区、农家乐绿化,培育森林生态旅游、乡村特色旅游,完成申报材料中相关指标并提供证明材料。

  县广电局、新闻中心:开辟专栏专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活动,制作森林城市创建专题宣传片。

  县科协:负责森林生态科普基地建设,建成3处以上森林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或场所,每年举办各类生态科普活动5次以上。

  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森林城市创建相关建设工作,综合开展辖区内的村镇绿化、义务植树、生态公益林建设、森林保护、森林产业基地建设等。

  其他单位:主要负责完成申报中相关材料证明及支撑材料。配合联系乡镇完成森林城市创建相关建设工作。

  七、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发展责任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站在全县“一盘棋”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森林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和乡镇(办事处)需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由主要领导负责,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职人员,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调、上下配合,行之有效的森林城市建设组织领导体系。要认真部署和计划各阶段、各环节的具体创建工作,明确分工和责任到人,确保2023年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目标。

  (二)强化部门协调,明确部门职能

  滑县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各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实行城乡互动的部门分工责任制。加强全县自然资源、农业、水务、城管、交通、城建、文旅、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根据规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相应主责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创森”合力。林业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资金到位,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

  (三)创新机制,落实资金保障

  将“创森”资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年度财政预算,整合部门绿化建设资金,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森林城市建设,逐步建立政府导向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广泛投入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努力形成“森林建设、人人有责”的整体合力。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生态文明意识,赢得全民的理解、支持,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程实施一览表

  附件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程实施一览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各单位、社区、乡镇单位:hm2km

程名

建设内容

位置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

(2026-2030年)

备注

1、建成绿化工程

综合公园

民公园

40.02

滑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北

40.02

政通公

9.1

路与大功河交叉口东南角

9.1

南公园

11.7

路与滑台路交叉口东南角

11.7

小计

60.82

40.02

9.1

11.7

类公园

暂无

30.19

卫河沿岸两侧

30.19

暂无

17.34

2.24

15. 1

暂无

5.52

功河沿岸两侧

5.52

暂无

68.1

19.96

48. 14

暂无

4.59

道康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西北

4.59

暂无

8.27

中州大道与工贸路交叉口东南

8.27

暂无

18.21

关干渠两侧

18.21

暂无

2.91

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2.91

暂无

11.86

北环河沿岸两侧

11.86

暂无

11.06

环河两侧

11.06

暂无

14.69

通大道西侧

14.69

暂无

6.57

道滑沟两侧

6.57

暂无

26.78

革河沿岸两侧

26.78

暂无

10.5

南调节渠两

10.5

暂无

3.51

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

3.51

B2-12

2.7

节渠与西堤路交叉口东南角

2.7

B3-04

6.42

西湖公园西南

6.42

小计

249.22

114.81

58.54

75.87

程名

建设内容

名称

位置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

(2026-2030年)

备注

1、建成绿化

工程

社区公园

B4-08

1.65

路与大功河交叉口西北角

1.65

B5-02

1.41

路与大功河交叉口西南角

1.41

C3-07

1.95

滑州大道与大功河东路交叉口东北

1.95

D1-07

1.29

路与道康路交叉口东北角

1.29

C2-01

1.46

道康路与大功河东路交叉口东南

1.46

D3-03

2.04

阳路与万顺路交叉口东南角

2.04

E1-02

2.41

路与大功河交叉口东北角

2.41

E2-02

3.69

路与广福路交叉口东北角

3.69

A-02

2.81

大道与站东路交叉口西北方向

2.81

A-03

7.65

大道与站东路交叉口西南方向

7.65

A-04

3.64

站三路南

3.64

A-08

1.07

民路与高新路交叉口向南

1.07

A-10

2.43

环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北角

2.43

B4-02

1.07

滑州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向南(农业局)

1.07

B4-04

8.44

西堤路东侧(英民路-长江路三块绿地)

8.44

B4-05

1.44

新达路与贸易路交叉口西北角

1.44

C1-04

3.69

人民路与林苑路交叉口东北角

3.69

C1-05

1.17

贸路与林苑路交叉口西南角

1. 17

D4-06

2.86

路与欧阳路交叉口西北角

2.86

小计

52.17

6.3

9.6

36.27

程名

建设内容

名称

位置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

(2026-2030年)

备注

1、

绿化

工程

游园

E1-03

1.37

长江路与人民路交叉口

提升

1.37

C3-01

0.73

中州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

提升

0.73

暂无

9.86

创业大道两侧(北环路-欧阳路)

新建

9.86

B1-05

0.33

卫河路与贸易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33

B4-01

0.25

滑州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25

C2-02

0.25

道康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5

C2-05

0.17

向阳路与滑兴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 17

C4-02

0.21

欧阳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1

D1-05

0.15

中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15

D2-09

0.15

中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15

D3-08

0.15

中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15

D4-01

0.15

中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15

B1-03

0.23

向阳路与惠民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3

B1-06

0.78

卫河路与贸易路交叉口西北方向

新建

0.78

B1-07

0.26

卫河东岸与码头街交叉口西南方向

新建

0.26

B2-01

0.1

卫河路与贸易路交叉口西南方向

新建

0.1

B2-06

0.35

上下口街南侧(西街村)

新建

0.35

B2-07

0.42

上下口街北侧(西街村)

新建

0.42

B2-08

0.09

道口镇一完小西侧

新建

0.09

B2-09

0.23

红旗路与贸易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3

B2-11

0.52

红旗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向南200m

新建

0.52

B2-15

0.23

解放路与欧阳路交叉口向北200m

新建

0.23

B2-16

0.76

解放路与振兴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76

B4-07

0.25

长江路与贸易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25

B5-01

0.22

长江路与贸易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2

B5-03

0.44

黄河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44

B5-05

0.26

湘江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6

C1-02

0.5

北环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和西南角

新建

0.5

C1-03

0.25

北环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25

C2-03

0.4

中州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4

C2-04

0.92

文明大道与向阳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92

1、

绿化

工程

游园

C3-04

0.62

欧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和西北角

新建

0.62

C3-05

0.73

欧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73

C3-08

0.29

振兴路与白马路交叉口向南

新建

0.29

C4-05

0.44

滑州大道与文明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44

C4-06

0.29

滑州大道与滑兴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29

D1-02

0.25

道康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25

D1-04

0.25

道康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25

D1-11

0.37

中州大道与古城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37

D2-01

0.4

道康路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4

D2-02

0.4

道康路与锦华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4

D2-03

0.25

道康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5

D2-06

0.25

向阳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5

D2-08

0.09

中州大道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09

D3-01

0.26

中州大道与滑兴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6

D3-04

0.25

欧阳路与古城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5

D3-05

0.23

滑州大道与古城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3

D4-02

0.12

中州大道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12

D4-03

0.2

中州大道与锦华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2

D4-05

0.25

欧阳路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5

D4-07

0.25

欧阳路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25

D4-09

0.25

滑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5

D4-11

0.22

滑州大道与锦华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22

E2-03

0.3

英民路与滑兴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3

E2-05

0.21

古城路与新濮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21

E5-01

0.3

珠江路与万顺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建

0.3

E6-01

0.25

滑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25

E6-02

0.3

滑州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0.3

E6-03

0.16

滑州大道与锦华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 16

A-01

0.93

文明大道与站前大道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0.93

A-05

0.25

高新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方向(薛庄村)

新建

0.25

A-06

0.76

人民路与高新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0.76

1、

绿化

工程

游园

A-07

0.25

高新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方向(大吕庄村东)

新建

0.25

A-09

1.13

北环路与大功河交叉口西北方向

新建

1. 13

暂无

4.97

湘江路两侧(政通大道-文昌南街)

新建

4.97

暂无

12.95

北环路南侧

新建

8.03

4.92

暂无

0.71

林苑路两侧(贸易路-大功河西路)

新建

0.71

暂无

12.03

道康路两侧

新建

6.3

5.73

暂无

2.8

向阳路两侧 (解放路-大功河西路、滑兴路-黄山路)

新建

2.8

暂无

16.56

中州大道两侧

新建

10.39

6. 17

暂无

4.7

欧阳路两侧(贸易路-文明大道、滑兴路-文革河西岸)

新建

4.7

暂无

1.88

振兴路两侧 (贸易路-富民路、广福路-滑兴路)

新建

1.88

暂无

2.44

大云寺路两侧 (广福路-嵩山路)

新建

2.44

暂无

26.19

滑州大道两侧

新建

15.72

10.47

暂无

1.36

英民路南侧(古城路-紫光路)

新建

1.36

暂无

0.37

瑞昌路两侧(新濮路-嵩山路)

新建

0.37

暂无

7.45

长江路两侧(政通大道-未来大道)

新建

7.45

暂无

8.47

黄河路两侧(政通大道-文革河西岸)

新建

8.47

暂无

12.63

珠江路两侧 (水厂路-文革河西岸)

新建

12.63

暂无

30.1

长虹大道北侧

新建

18.89

11.21

暂无

0.23

解放路两侧

提升

0.23

暂无

22.13

新建

14.23

7.9

暂无

3.59

政通大道东侧(长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3.59

暂无

4.5

富民路两侧(长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4.5

暂无

9.8

人民路两侧

新建

4.55

5.25

暂无

1.13

白马路两侧 (湘江路-珠江路)

新建

1.13

暂无

19.73

文明大道两侧

新建

4.97

14.76

暂无

2.83

滑台路两侧 (长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2.83

暂无

12.5

滑兴路两侧(北环路-欧阳路、黄河路-长虹大道)

新建

12.5

暂无

8.55

万顺路两侧(道康路-滑州大道、长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8.55

暂无

17.49

古城路两侧(北环路-长虹大道)

新建

17.49

暂无

2.79

文昌南路(湘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2.79

暂无

7.06

嵩山路两侧(北环路-黄河路)

新建

7.06

1、

绿化

工程

游园

暂无

7.52

黄山路两侧(道康路-英民路)

新建

7.52

暂无

9.02

锦华路两侧(北环路-滑州大道)

新建

9.02

暂无

5.66

贾公河两侧(创业大道-英民路)

新建

5.66

暂无

4.64

站前大道两侧

新建

4.64

暂无

0.49

站三路两侧

新建

0.49

暂无

4.65

高新路北侧

新建

4.65

暂无

3.53

西堤路东侧

新建

3.53

暂无

1.75

站东路两侧

新建

1.75

暂无

1.07

文明大道与站东路北侧

新建

1.07

小计

328.75

14

228.89

85.86

防护绿地

暂无

11.35

卫河沿岸西侧(卫河路-欧阳路)

提升

11.35

暂无

1.93

新建

1.93

暂无

0.92

黄河路南侧(滑兴路-万顺路)

新建

0.92

暂无

0.45

湘江路北侧(滑兴路-万顺路)

新建

0.45

暂无

1.94

漓江路南侧(古城路-文革河西岸)

新建

1.94

暂无

0.82

珠江路北侧(滑兴路-万顺路)

新建

0.82

暂无

4.53

文明大道西侧(长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4.53

暂无

2.89

滑兴路东侧(黄河路-珠江路)

新建

2.89

暂无

1.89

万顺路两侧(黄河路-湘江路、珠江路-长虹大道)

新建

1.89

暂无

1.03

古城路两侧(湘江路-漓江路)

新建

1.03

暂无

26.16

文革河西岸

新建

26.16

暂无

0.33

锦华路东侧(向阳路- 中州大道)

新建

0.33

暂无

15.54

英民路与创业大道西南角

新建

15.54

暂无

2.45

东环防护绿地

提升

2.45

暂无

27.17

新建

9.47

17.7

暂无

222

西环防护绿地

提升

222

暂无

9.15

长虹大道防护绿地

提升

9.15

暂无

76.27

新建

60

16.27

暂无

22.48

北环路两侧

新建

22.48

暂无

16.54

道康路东两侧

新建

16.54

小计

445.84

346.4

60.46

39.02

程名

建设内容

名称

位置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

(2026-2030年)

备注

1、建成区绿化

工程

广场绿地

戏曲广场

5.74

中州大道与滑兴路交叉口西北侧

提升

5.74

城北广场

0.51

解放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东南角

提升

0.51

新区健身广场

1.47

县医院南侧

提升

1.47

0.6

古城路与北环路东南角

新建

0.6

河南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东入口

2.01

英民路与环湖南路交叉口西北侧

新建

2.01

铁广

4.29

高铁站南侧

新建

4.29

西街广场

0. 12

西街村西门街西端

新建

0. 12

0.55

人民路与北环路交叉口向北

新建

0.55

0.47

人民路与高新路交叉口向南

新建

0.47

小计

15.76

7.72

0.72

7.32

森林单位、社区、厂矿建设

森林单位

6

建设6个单位、厂矿,使其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

3

2

1

森林社区

8

建设8个社区,使其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4

2

2

小计

14

7

4

3

人文景观绿道建设

政通大道沿河绿道

4.1

锦和街道、小铺乡

提升、改造

4.1

创业大道绿道

12.43

城关街道、锦和街道

提升、改造

12.43

滑州大道沿河绿道

12

锦和街道

提升、新建

6.65

5.35

卫河路西段绿道

1.5

城关街道、道口镇街道

提升、改造

1.5

西湖步道

5.7

道口镇街道、小铺乡

提升、改造

5.7

森林公园步道

7

城关街道、枣村乡

提升、改造

7

大功河沿岸绿道

40

城关街道、道口镇街道、锦和街道、老店镇、王庄镇、小铺乡

提升、改造、新建

24.05

11.43

4.52

卫河两侧绿道

11.4

道口镇街道

新建

8.2

3.2

南调节渠绿道

4.6

道口镇街道

新建

4.6

南干渠

12

锦和街道

新建

12

北干渠

7

城关街道

新建

7

文革河绿道

13.2

城关街道、锦和街道

新建

13.2

高铁站前水系绿道

2.2

城关街道

新建

2.2

小计

133.13

101.83

21.38

9.92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各单位单位:hm2km

工程

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 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廊道

绿化

水系廊道绿化

白道口镇

1.02

0.5

0.52

半坡店镇

21.29

10.09

4.48

6.72

慈周寨镇

0.66

0.66

高平镇

1.81

0.86

0.5

0.45

焦虎镇

2.38

1.13

0.5

0.75

锦和街道

1.59

0.76

0.34

0.49

老爷庙乡

1.72

0.81

0.36

0.55

万古镇

2.51

1.19

0.53

0.79

王庄镇

1.58

0.75

0.5

0.33

小铺乡

6.97

3.3

1.47

2.2

小计

41.53

20.05

9.2

12.28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各乡镇单位:hm2km

工程

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长度

(km)

建设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生态廊道建设

高速公路

枣村乡、城关街道、老店镇、半坡店镇、

牛屯镇、留固镇、上官镇、小铺乡、王庄镇

73.17

27.17

46

小计

73.17

27.17

46

国道

小铺乡

1.28

1.28

小计

1.28

1.28

省道

八里营镇

1.26

0.5

0.76

大寨乡

6.31

1.3

5.01

老爷庙乡

2.69

0.5

2.19

牛屯镇

0.62

0.62

桑村乡

1.61

0.33

1.28

小铺乡

0.33

0.33

赵营镇

0.52

0.52

小计

13.34

4.1

9.24

县道

八里营镇

1.06

0.5

0.56

白道口镇

0.54

0.2

0.34

半坡店镇

0.32

0.32

慈周寨镇

0.08

0.08

大寨乡

0.2

0.2

高平镇

0.54

0.2

0.34

焦虎镇

0.88

0.4

0.48

老店镇

1

0.5

0.5

老爷庙乡

0.67

0.3

0.37

留古镇

0.9

0.5

0.4

牛屯镇

0.1

0.1

桑村乡

0.49

0.49

上官镇

0.6

0.2

0.4

瓦岗寨乡

0.48

0.48

万古镇

0.57

0.57

枣村乡

0.9

0.5

0.4

小计

9.33

5.54

3.79

工程

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长度

km

建设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生态廊道建设

乡道

八里营镇

2.75

1.45

0.5

0.8


白道口镇

2.37

1.25

0.5

0.62


半坡店镇

2.58

1.36

0.5

0.72


城关街道

0.42

0.42


慈周寨镇

0.45

0.45


大寨乡

3.98

2.1

0.5

1.38


高平镇

0.54

0.54


焦虎镇

1.36

0.72

0.64


锦和街道

0.24

0.24


老店镇

1.39

0.73

0.66


老爷庙乡

1.51

0.8

0.71


留古镇

2.89

1.52

0.5

0.87


牛屯镇

4.79

2.52

1

1.27


桑村乡

2.94

1.55

0.5

0.89


上官镇

1. 17

0.62

0.55


四间房镇

0.04

0.04


瓦岗寨乡

2.57

1.35

0.5

0.72


万古镇

3.32

1.75

0.5

1.07


王庄镇

2.05

1.08

0.5

0.47


小铺乡

1.26

0.66

0.6


枣村乡

5.95

3. 13

0.5

2.32


赵营镇

1.04

0.55

0.49


小计

45.61

24.83

9.65

11.13


工程

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长度

km

建设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生态廊道建设

村道

八里营镇

14.02

7.97

2.42

3.63

白道口镇

8.58

4.88

1.48

2.22

半坡店镇

9.48

5.39

1.63

2.46

城关街道

1.52

1.52

慈周寨镇

2.89

1.64

1.25

大寨乡

7.61

4.33

1.31

1.97

道口镇街道

0.28

0.28

高平镇

8.92

5.07

1.54

2.31

焦虎镇

5.54

3. 15

0.96

1.43

锦和街道

1.54

1.54

老店镇

14.5

8.25

2.5

3.75

老爷庙乡

1.04

0.59

0.45

留古镇

17.3

9.85

2.99

4.46

牛屯镇

7.38

4.2

1.27

1.91

桑村乡

6.05

3.44

1.04

1.57

上官镇

12.09

6.88

2.09

3. 12

四间房镇

4.74

2.69

0.82

1.23

瓦岗寨乡

2.86

1.62

0.49

0.75

万古镇

6.86

3.9

1. 18

1.78

王庄镇

10.2

5.81

1.76

2.63

小铺乡

7.61

4.33

1.31

1.97

枣村乡

9.3

5.29

1.6

2.41

赵营镇

8.63

4.91

1.49

2.23

小计

168.94

97.53

29.58

41.83

  责任单位:县林业总站、各街道乡镇单位:hm2

工程名称

名称

合计

建设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城乡森林

生态网络

体系规划

道口镇街道

1.63

新建

1.36

0. 14

0. 13

城关街道

10.33

新建

8.59

0.91

0.83

锦和街道

6.79

新建

5.64

0.6

0.55

白道口镇

38.72

新建

32. 18

3.42

3. 12

留古镇

36.5

新建

30.34

3.22

2.94

上官镇

29.69

新建

24.68

2.62

2.39

牛屯镇

35.03

新建

29. 12

3.09

2.82

万古镇

28.73

新建

23.87

2.54

2.32

高平镇

23.27

新建

19.34

2.05

1.88

王庄镇

24.56

新建

20.41

2. 17

1.98

老店镇

32.57

新建

27.06

2.88

2.63

慈周寨镇

20.36

16.92

1.8

1.64

焦虎镇

27.33

22.72

2.41

2.2

四间房镇

22.07

18.34

1.95

1.78

八里营镇

38.51

32.01

3.4

3.1

赵营镇

24.92

20.71

2.2

2.01

半坡店镇

31.35

26.05

2.77

2.53

枣村乡

27. 19

22.6

2.4

2. 19

大寨乡

22.87

19.01

2.02

1.84

桑村乡

16.3

13.55

1.44

1.31

老爷庙乡

26.76

22.24

2.36

2. 16

瓦岗寨乡

19.31

16.05

1.7

1.56

小铺乡

11.27

9.37

0.99

0.91

小计

556.06

462.16

49.08

44.82

西湖省级湿地公园

69.24

69.24

小计

69.24

69.24

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建设

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备注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城乡森林生态网络体系规划

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

湿地资源保护和管理

1

1

滑县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

1

1

优质林木种苗培育基地

1

1

小计

3

1

2

0

造林工程

造林工程

2040.65

1468.85

146.3

425.5

小计

2040.65

1468.85

146.3

425.5

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森林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宣教设施、科普标识牌、树木挂牌

1

提升

1

湿地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宣教设施、科普标识牌、

树木挂牌

1

新建

1

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宣教设施、科普标识牌、

树木挂牌

1

新建

1

小计

3

3

义务植树建设

“互联网+义务植树

多渠道参与义务植树

1

新建

1

义务植树基地

义务植树基地建设

11

新建

6

5

义务植树宣传

加大义务植树宣传

1

小计

12

7

5

古树名木 保护建设

古树名木保护宣传

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力度

20

提升

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监测系统

建立古树名木信息化系统

100

新建

古树名木复壮

对濒危古树设计围栏等措施进行复壮保护

50

提升

小计

170

0

林下经济产业

林下种植

25000

5000

10000

10000

林下养殖

10000

2000

3000

5000

小计

35000

7000

13000

15000

森林防火体系建设

森林防火监测预警指挥系统

1

1

防火设备

11

11

防火队伍建设

1

1

森林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

监测预警中心

1

1

标本室

1

1

测报技术培训

20

4

6

10

林政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1

1

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

1

1

科研示范基地

1

1

小计

38

22

6

10

  

  责任单位:县林业总站、各街道乡镇单位:个,hm2

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建设期

具体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森林抚育

城乡森林

生态网络

体系规划

村镇绿地空间建设工程

A:乡村绿化提升

B:省级森林特色

小镇

C:森林乡村建设

任务森林抚育

道口镇街道

创建期

A:3个;C:2个

7.2

提升期

A:3个;B:1个;C:2个

1.7

完善期

A:4个;C:2个

4.52

城关街道

创建期

A:5个;C:3个

26.32

提升期

A:6个;C:2个

6.22

完善期

A:10个;C:1个

8.24

锦和街道

创建期

A:4个;C:2个

19.39

提升期

A:6个;C:1个

4.58

完善期

A:10个;C:2个

5.07

白道口镇

创建期

A:3个;C:1个

46.61

提升期

A:5个;C:1个

11.01

完善期

A:10个;B:1个;C:2个

62.74

留古镇

创建期

A:7个;C:1个

48.51

提升期

A:9个;C:2个

11.46

完善期

A:15个;C:2个

40.67

上官镇

创建期

A:6个;C:1个

38.55

提升期

A:9个;C:1个

16.58

完善期

A:15个;C:2个

50.08

牛屯镇

创建期

A:7个;C:2个

46.6

提升期

A:9个;C:1个

11.01

完善期

A:15个;C:2个

36.89

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建设期

具体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森林抚育

城乡森林

生态网络

体系规划

村镇绿地空间建设工程

A:乡村绿化提升

B:省级森林特色

小镇

C:森林乡村建设

任务森林抚育

万古镇

创建期

A:5个

41.43

提升期

A:9个;C:1个

8.37

完善期

A:15个;C:3个

37.94

高平镇

创建期

A:5个;C:1个

35.89

提升期

A:8个;C:1个

15.36

完善期

A:10个;C:2个

50.03

王庄镇

创建期

A:5个;C:1个

37.37

提升期

A:8个;C:1个

7.41

完善期

A:14个;C:2个

51.82

老店镇

创建期

A:5个;C:1个

46.22

提升期

A:8个;C:1个

19.56

完善期

A:12个;C:2个

41.76

慈周寨镇

创建期

A:6个

32.07

提升期

A:9个;C:1个

16.58

完善期

A:17个;C:3个

28.95

焦虎镇

创建期

A:6个;C:2个

33.22

提升期

A:9个;C:1个

15.84

完善期

A:17个;C:2个

72.7

四间房镇

创建期

A:5个;C:1个

26.77

提升期

A:7个;C:1个

6.32

完善期

A:16个;C:2个

64.63

八里营镇

创建期

A:5个

48.73

提升期

A:8个;C:1个

11.51

完善期

A:18个;C:2个

46.05

赵营镇

创建期

A:5个

30.04

提升期

A:8个;C:1个

12.64

完善期

A:15个;C:2个

44.52

  

  

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建设期

具体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

森林抚育

城乡森林

生态网络

体系规划

村镇绿地空间建设工程

A:乡村绿化提升

B:省级森林特色

小镇

C:森林乡村建设

任务森林抚育

半坡店镇

创建期

A:6个;C:1个

36.72

提升期

A:8个;C:1个

8.67

完善期

A:12个;C:2个

49.37

枣村乡

创建期

A:6个

35.07

提升期

A:9个;C:2个

15.32

完善期

A:12个;C:3个

30.45

大寨乡

创建期

A:5个;C:1个

27.62

提升期

A:8个;C:1个

9.85

完善期

A:12个;C:2个

44.69

桑村乡

创建期

A:5个;B:1个

20.79

提升期

A:9个;C:2个

4.91

完善期

A:11个;C:3个

43.9

老爷庙乡

创建期

A:5个

32.08

提升期

A:8个;C:2个

7.78

完善期

A:12个;C:3个

34.88

瓦岗寨乡

创建期

A:5个;C:2个

25. 12

提升期

A:9个;C:1个

15.67

完善期

A:14个;C:2个

42. 17

小铺乡

创建期

A:6个

757.72

提升期

A:8个;C:2个

7.98

完善期

A:14个;C:2个

31.08

小计

2669.52

  

  责任单位:县林业总站、县宣传部、文化旅游局单位:hm2

工程名称

建设内容

名称

合计

建设类型

创建期

2021-2023年)

提升期

2024-2025年)

完善期

2026-2030年)

规模

规模

规模

规模

森林文化传播体 系建设

湿地科普

世界湿地日

1

1

义务植树

植树日

1

1

森林科普

世界森林日

1

1

野生动植物保护

野生动植物日

1

1

保护生态环境,践行 绿色生活

世界地球日

1

1

开展森林大讲堂、森 林游憩认知等活动

青少年森林文化展会

1

1

深入大自然

青少年自然实践活动

1

1

开展旅游节、组织苗 木认养

森林游赏节

1

1

爱鸟护鸟

爱鸟周

1

1

宣传活动

1

1

小计

10

10

林业产业发展规

生态旅游产业

道口古镇

1

提升

1

大运河宋船文化园

1

新建

1

西纸厂特色美食

1

新建

1

森林公园建设

1

提升

1

晋冀鲁豫革命老区保护 工程

1

新建

1

滑县烈士陵园红色文化 旅游基地

1

提升

1

宣房宫遗址保护利用

1

新建

1

瓦岗寨旅游开发

1

新建

1

暴方子文化产业园

1

新建

1

小计

9

2

4

3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印发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