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2-07 作者 来源:

------2013年2月6日在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董良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滑县的奋斗目标,按照“一城、两区、三突破、四大支撑”战略部署,抢抓机遇、裂变动力,务实苦干、克难攻坚,全面打响了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城市建设、交通建设“四场攻坚战”,各个战场高歌猛进,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65.3亿元,增长9.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27.8%,增速位居安阳五县(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2亿元,增长1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亿元,增长15.7%;农民人均纯收入6052.3元,增长14.2%,增速位居安阳五县(市)第一位。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增幅,这在我县历史上还是首次。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带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经济发展以工业为先导、工业发展以项目为支撑,切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投资15亿元的富士康手机配件一期、投资3.6亿元的米糠油成套设备投产运营,投资32亿元的盈德气体即将投产,年产10万套照明设备、50亿片电子切模等一批超亿元项目集中奠基开工,投资37亿元的美的工业园签约落户,投资50亿元的盈德聚酯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投资29.6亿元的永达肉鸡产业化项目即将投产,投资56.7亿元的牧原食品项目签约落地。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正在形成,煤化工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获批,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展到24.2平方公里;投资13.5亿元,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区内已入驻企业2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5.8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并成功升格为全省两个正县级产业集聚区之一。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强化土地、人才、劳动力供应,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生产需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全年新增贷款7.2亿元,增长14.2%。上安小额贷款公司投入运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即将挂牌营业,被确定为全省农村金融创新示范县。

  (二)狠抓稳粮强农,发展基础明显巩固。全力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工作亮点纷呈。粮食生产续写辉煌。总产137.75万吨,连续21年保持全省第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十连冠”。整合2.8亿元涉农资金集中投放,新建高标准粮田23万亩。规划建设的26.5万亩白马坡、卫南坡高标准粮田,将成为全省最大的成方连片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成效显著。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6.45万亩,温棚发展到4万栋,沿四高路两侧的高效农业百里长廊初具规模,八里营香瓜生产基地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余家。“滑丰”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改写了我县没有驰名商标的历史。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荣获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先进县。卫南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黄龙潭引黄调蓄工程已经立项,南水北调滑县配套工程全面启动。新增沼气用户5217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67公里,解决了农村6.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2.2万贫困人口脱贫。

  (三)狠抓开放带动,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成功组织开展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百日决战“三场战役”,32个投资超亿元项目相继开工,获取了一大批有价值的重要信息。全年共引进在建项目209个,实际到位固定资产67.8亿元,是上年的2.5倍;进出口总额4141万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进展有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财税、文化、教育、水利等改革取得新成效。

  (四)狠抓城市建设,发展空间日益扩展。全力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东拓西进、南延北扩,按照“东部高端商务、西部文化传承、南部产业支撑、北部生态休闲、中心传统商业”的功能布局,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县城规划区面积由42平方公里扩大到63平方公里,搭起了可容纳63万人的中等城市框架。滑东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投资8.2亿元、长30公里的“八路工程”,提前30天实现路畅灯亮,构建了4纵4横的路网格局,14平方公里的框架已经形成。总投资63.6亿元的滑园、森林公园等11个城建项目同时奠基开工,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商务中心区建设。老城改造步伐加快。中骄·温尔顿酒店、金地广场等正在紧张施工,戏曲广场、北环水系等民生工程、景观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西环路开工建设,滑州路西延完成征迁。新建垃圾中转站12座、水冲式公厕6座,铺设、改造各类市政管网7万多米,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秀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县规划布局了209个新型农村社区,23个正在积极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新农村社区锦和新城一期工程入住率达80%,二期工程全部封顶,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培训班和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城关镇、道口镇再次跻身全省百强乡镇。

  (五)狠抓基础建设,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紧盯制约我县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交通瓶颈有效破解。开展了交通建设攻坚战,仅用7个月就打通了县城至大广高速快速通道,开创了省级道路县级承建的先河,全省“10+1”快速通道通车仪式在我县举行;成功争取到县城至京港澳高速、县城至长济高速两条快速通道,省道307线续建工程顺利获批,三条干线公路即将动工;滑县铁路专用线预可研已通过专家评审。能源保障得到强化。220千伏等7座变电站扩建顺利完工,110千伏双沟变电站、35千伏牛屯变电站开工建设。“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实施。投资38亿元的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通过省专家评审,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了移动通信3G网络全覆盖,县、乡电子政务宽带网络基本形成。

  (六)狠抓民生改善,发展成效逐步彰显。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财政用于“十项民生工程”支出26.7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5%。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城镇就业9368人,再就业3924人,其中困难群体再就业1679人。新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逐步提高。新农合住院报销封顶线达到20万元,为全省最高。改扩建11所乡镇敬老院。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280套,改造农村危房2120户。社会事业统筹发展。申请专利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市)20强,在第七届国际发明会上,我县20多项发明获奖,被多家新闻媒体誉为“滑县发明现象”;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县级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凤凰光伏荣获河南工业行业突出贡献奖,在首届中原经济区百张名片评选中入选“科技河南”。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义务教育成果得到巩固,高中教育水平稳步提升,裳华职业技术中专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大运河申遗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新建406个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安绣、故道家纺分别被授予国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滑台大云寺文化园、玉皇阁古建筑群修复工程稳步推进;电视网络数字双向化改造全部完成。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建设23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健全。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被授予全国阳光计生示范单位。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白道口镇、瓦岗寨乡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省级生态乡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创建,被确定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态势保持平稳。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得到提升。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有望实现全省“五连冠”。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涌现出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被确定为全省基层党务公开及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气象、地震、人防、老龄、慈善、残疾人事业、老区建设、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解放思想、务实苦干的一年,也是我们裂变动力、跨越发展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取决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包含着全县人民的理解、信任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受着收获的喜悦,也体会着创业的艰辛,有四点体会值得我们深刻铭记:一是要善谋敢断。我们立足于滑县的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立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滑县的总目标,作出了“一城、两区、三突破、四大支撑”的战略部署,全面打响了“四场攻坚战”,为跨越发展明确了方向;二是要勇于担当。我们面对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畏艰难险阻,敢于亮剑,立说立行,大干快上,有效破解各种瓶颈制约,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三是要合力攻坚。“四场攻坚战”打响后,县四大班子领导不分一线二线,全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团结一心、携手共进,甘于吃苦、无私奉献,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为跨越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四是要务实清廉。一年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勤政廉洁、务实苦干,以良好形象树立了党风、促进了政风、带动了民风,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我们正在形成的“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滑县精神”,已成为我们书写“滑县速度”、创造“滑县奇迹”、推动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还面临着重重困难,承受着巨大压力,主要表现在: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农业比重还比较大,区域竞争力还不够强;工业经济实力相对薄弱,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少,缺乏骨干项目支撑和龙头企业带动;财税增长压力大,与民生需求增长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土地、资金、环保等瓶颈问题亟待有效破解;公共服务水平仍然较低,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一些干部的知识结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更是滑县实现洼地起跳、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既面临着宏观形势趋紧、结构矛盾突出、区域竞争激烈等困难和挑战,又面临着国内产业加快转移、中原经济区建设加速推进、安濮鹤联动发展、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等难得机遇,正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过多年积累,我县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尤其是我县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些都是我们有待开发的财富、招商谈判的筹码、项目建设的支撑、奋力赶超的条件。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滑县为总目标,以“富民强县、晋位争先”为总体要求,围绕“经济转型、方式转变”这一主线,按照“一城、两区、三突破、四大支撑”战略部署,持续打好“四场攻坚战”,提振精神、裂变动力、务实苦干、克难攻坚,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洼地起跳”,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以内;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主基调,富民强县、晋位争先;必须转变“立足点”,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必须抓好“四重点”,持续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力求“一业稳全局”;持续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力求“一举求多效”;持续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力求“一发动全身”;持续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力求“一通变百通”,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2013年重点工作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转变、持续提升,不断研究制定应对困难更直接、更有力、更见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着力提升发展支撑力。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努力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全力保障粮食稳产高产。突出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双高”工程,集合政策,整合资金,握指成拳,集中投入,沿金堤河贯通26.5万亩白马坡、卫南坡路网,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品亮点工程。全县新建高标准粮田22.7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35万吨以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围绕面品、肉品、果蔬、油脂四大产业集群,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化上作文章,倾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粮食、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新建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20万亩。打造10个高效农业精品园区。加快推进永达肉鸡产业化、牧原食品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全省畜牧业强县。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要求,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办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200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创建省、市级示范社6家以上。健全农业发展支撑体系。加强农业科技、质量安全、市场体系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成9个农技推广区域服务站,培养160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发挥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作用,扶持壮大滑丰种业,提升研发推广能力。健全完善农产品安全监管和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编制农贸市场布局规划,开工建设留固大广农贸批发市场,进一步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卫南引黄调蓄工程今年汛期具备蓄水能力,力争黄龙潭引黄调蓄工程尽快开工建设,使两处水库成为滑县的两大“空调”;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滑县段及第三水厂建设任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新建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8座,新增沼气用户1500户。解决农村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2.3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二)持续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着力提升发展新活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强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由“逢商必招”向“招大引强”转变。今年,要确保引进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招商平台要更完善。继续深化“四集一转”,坚持适度超前、配套衔接原则,多方筹措资金,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搭好平台,筑巢引凤。重点建设日处理3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自来水厂、垃圾中转站,建设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着力提升集聚区综合带动效应和项目承载能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招商方向要更明确。突出招大引强,紧盯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大客商,集中力量,主动出击,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大项目,引进一批技术资金雄厚、管理经验成熟的客商。招商重点要更突出。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专业化集群式招商,引进一批符合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吸引关联中小企业配套跟进,形成雁阵效应,着力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新能源、煤化工三个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产业,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促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小微企业裂变扩张。项目谋划要更到位。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招商是项目落地的“主抓手”。要顺应国家政策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谋划、包装、储备一批一二三产项目,吸引客商投资,争取上级支持。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制,做到重点项目台帐化、台帐管理责任化,集中力量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重点抓好中海油秸秆综合利用、粮油机械加工园、小麦电子交易平台等一批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力保盈德气体项目3月份试生产,力争盈德聚酯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持续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着力提升发展承载力。深入挖掘城镇化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释放内需能量、推动结构调整、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建设区域性影响力中等城市,以“六城联创”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县城、集镇、新型农村社区“三位一体”的现代城乡体系,加快推进由“城镇重点发展”向“城乡融合互动”转变。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动“一主一副带群星”组团式发展,即以县城为主城区,将产业集聚区、道口、城关、枣村、小铺纳入其中,形成一个辐射力较强的城市中心;以留固为副中心,作为县城大框架的一个组团和县城功能的有益补充;通过快速通道、省级公路等骨干路网,将王庄、牛屯、老店、上官、万古、白道口等17个乡镇呈扇形吸附在城市周围,带动全县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力推进滑东新区建设。积极探索滑东新区建设、运营、管理新体制,完善绿化、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将滑东新区打造成我县城市形象的新窗口、高端三产的新平台、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确保滑园、邮政大厦、烟草大厦等项目高效推进。积极开展城建招商活动,着力引进大型现代物流、城市综合体、金融保险等高端三产项目。加快老城改造步伐。对广福路、棉麻公司、工人巷、房产中心、原德信电子厂等5个地块实施开发改造,推进安利物流港、万象城、蔚橪国际住宅小区及商业街等一批建设项目;打通西环路,西延滑州路;加快戏曲广场、北环水系等景观工程建设,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购物提供新场所。坚持依法、科学、从严、有序原则,按照“净、绿、亮、美、畅”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城管综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新型城镇体系。做强做特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小城镇,支持有条件的乡撤乡建镇。按照“政策引领、规划先行、突出主体、保障权益、规范有序、拓展创新、互动联动、一体运作”的原则,推动新型农村社区稳步发展。每个乡镇启动建设1—2个新型农村社区,全县达到30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35千伏四间房站等2座供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完成110千伏等4条供电线路迁移、改造、架设任务,开工建设榆济线天然气管线滑县段工程,争取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尽快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充分发挥信息化综合带动提升作用,加强信息化与“三化”融合,逐步实现同步发展。

  (四)持续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着力提升发展竞争力。建设大通道,构筑大交通,努力打造“田”字形开放交通路网格局,加快推进由“公路运输为主”向“综合交通体系”转变。强力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倒排工期,强化督导,快节奏推进快速通道建设,确保县城至京港澳高速快速通道、县城至长济高速快速通道年内建成通车,初步形成“田”字形框架,凸显新荷铁路滑县南站运输优势。尽快开工省道307续建工程,拉动我县南半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严格干线公路两侧规划控制,确保沿线有序建设。不断加大交通项目争取力度。组建专门班子,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汇报和沟通,力争滑县铁路专用线、省道101滑县境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尽快获批实施。切实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坚持部门联动,采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新改建农村公路不少于130公里,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实施县汽车站老站改造,提升客运保障能力。通过构筑集铁路、高速、省道、农村公路于一体的现代交通路网,助推滑县加快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大潮。

  (五)持续推进民计民生改善,着力提升发展向心力。发展为了民生,民生促进发展。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根本所在。改善民计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是各级政府的永恒追求。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实现再就业3700人,其中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不少于1100人;培训农民工1.2万人以上;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亿元,扶持4000人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补助水平。完善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大力发展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筹建社会福利中心和收容救助站。建设保障性住房2280套,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不断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科技发明扶持力度,促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争取科技项目资金,申报省级以上项目10—15项。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7所乡镇独立幼儿园;优化城乡中小学空间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扎实推进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普及互动电视,开通高清电视;以道口烧鸡、木版年画、安绣、故道家纺、秦氏绢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扶持发展文化产业;继续推进大运河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所有遗产点保护整治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际专家验收;加快道口古镇开发和滑台大云寺文化园、森林公园、瓦岗寨、玉皇阁古建筑群等重点景区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开发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县、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切实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16万亩。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力度,持续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滑县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强化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做好审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等工作。

(六)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发展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四个明白”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提高行政效能。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关键在做,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奖惩,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修订完善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引导转型升级。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重诺守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到情况复杂、意见较多、矛盾困难集中的地方,帮助解决问题。改进文风会风,强化行政问责,真正把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认真采纳协商议政成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强公务员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加强监察、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对待腐败问

  题和腐败案件中不手软、敢碰硬,树立为民、务实、廉洁的政府形象。提升干部素质。持续实施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公务员培训轮训,优化知识结构,适应形势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

  成就属于过去,精彩献给未来。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自强不息的骨气、艰苦奋斗的志气、克难攻坚的勇气、奋勇争先的锐气,“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拼”字求胜、“超”字提速,坚决打赢“四场攻坚战”,续写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滑县的壮丽篇章!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