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3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2015年2月28日在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转中求进、改革创新,努力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锐意进取,务实重干,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8.7亿元,比上年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125.9亿元,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亿元,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增长26.2%;农民人均纯收入7598.2元,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52.2元,增长10.6%。

粮食生产续写辉煌。克服多年不遇的持续干旱,粮食总产达143.54万吨,比上年增产3.62万吨,连续23年稳居全省第一,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十二连冠”的县。

运河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全县上下苦战五年、久久为功,大运河滑县段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滑县拥有了世界名片,历史文化再添厚重。

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实现突破。积极谋划、跟踪多年,投资38亿元的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终获国家批复,投资方京煤集团已开展前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集中供热问题,将由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画卷。

“田”字型开放式路网格局初步形成。长虹大道西段和政通大道建成通车,全县人民期盼已久的县城与周边高速的快速连接问题有效破解,滑县融入了郑州“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大功河东岸片区改造启动实施。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的大功河东岸城市综合体落地实施,滑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拉开帷幕。

十项民生工程顺利完成。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全县人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关键带全局,发展支撑坚实有力。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坚持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长短结合、分类施策,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着力扩投资。把扩大投资作为跨越发展的“加速器”,全力以赴争项目,共争取上级投资项目143个、资金12.5亿元;制定《滑县项目管理办法》,为项目实施优化流程、清障提速,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着力调结构。把工业作为跨越发展的主阵地,制定实施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推进产业集聚区规范转型、健康发展,规划建设乡镇专业园区,力促工业企业集聚发展。把服务业作为跨越发展的主攻方向,制定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中骄·温尔顿购物中心开业运营,白道口现代农业、留固四季之香等一批物流园正在建设。着力破瓶颈。围绕制约发展突出问题,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制定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目标考核体系,调动金融机构贷款积极性,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91.9亿元,较年初增长15.3%;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亿元,社会融资总量近40亿元。优化金融生态,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原证券滑县营业部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留固支行开业运营,中信银行滑县支行正在筹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入驻事宜正在洽谈。加强土地执法,加快土地报批,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着力提效能。整合督查力量,成立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实行跟踪督办、问责问效,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部门的执行力。推行“联审联批联办”工作机制,成立代办中心,项目建设实现再提速。

(二)稳粮食展亮点,现代农业阔步前行。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建设,对白马坡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实施了提升工程,新建高标准粮田14.89万亩。永达食品健康运行,光明乳业后勤基地基本建成,相配套的养殖基地有序推进,以农业为纽带、推动二产、带动三产的产业融合步伐加快,畜牧强县即将呈现。华盛粮油、瑞联农业、昌盛科技跨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老庙牛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编制了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滑州西湖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957家、2941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1.97万亩,总面积达53.61万亩;瑞阳、绿梦、金诚乐3家合作社获批国家级示范社,建成了全国首家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治理河道101.3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7万亩,完成15.3万亩土地整治任务,解决了14.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又有3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三)扩总量促转型,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9.1亿元,同比增长12.1%;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全县达150家。产业集聚区产业配套和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即将投用;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2+3”产业链条和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区内共入驻工业企业142家,预计实现总产值150亿元,增长14.85%。上官机械制造、白道口电线电缆等9个专业园区稳步推进。凤凰光伏与江苏盛达集团联姻合作,全面摆脱困境、恢复生产;中盈化肥积极应对市场挑战,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永达食品荣获“神十载人航天重要贡献奖”;华泰粮机、维恩木塑列入省上市后备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新认定省著名商标7件、省名牌产品4个。

(四)推改革扩开放,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坚持用改革方法和开放途径解决难题,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重点改革扎实推进。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自身革命,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39项和80项。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466户。积极推进财税、投融资、金融改革,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营改增”范围扩大;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成功采取BT融资模式推进市政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被确定为全省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事业单位分类、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医药卫生、社会领域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开放招商成效显著。完善载体平台,创新招商方式,注重招大引强,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全县共实施在建项目2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际到位固定资产投资64.33亿元。盼盼门业投产运营,美的工业园有序推进,牧原生猪、五洲国际新时代广场、丰悦针织、白师傅生活广场及电子商超等项目签约落地。

(五)重建设精管理,城乡环境更加宜居。把推进城乡建设作为全局性举措和紧迫任务,以县城建设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城镇化进程,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效应进一步显现。城乡规划日益完善。成立城市规划委员会,引入专家参与决策,重大规划公开透明,城市规划更加科学。《滑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即将获批实施。滑东新区、滑园、森林公园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深入开展县城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对长虹大道、政通大道两侧规划建设进行严格控制,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县城建设扩容提质。卫河路改造、向阳路东延、西环卫河大桥等“九路一桥”建成通车。建业·壹号城邦城市综合体等工程主体已封顶,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滑州西湖绿化亮化已完工。新铺设市政管网8.41万米,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和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建成投用。“六城联创”扎实开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国家园林城顺利通过省级初验,其他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村镇面貌持续改观。城关、道口蝉联“河南省百强乡镇”。城关、留固、牛屯跻身全国重点镇。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支撑增添优势。省道101中修工程竣工通车,老汽车站改建竣工投用。产业集聚区110千伏、桑村35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机井通电、配电台区建设等电力项目加快实施。积极推进“宽带中原”和“智慧滑县”建设,实现了乡镇4G网络全覆盖,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高。生态创建扎实开展。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强力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8个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有序,3个乡镇创成省级生态乡镇、6个村创成省级生态村。加强林业生态县建设,完成植树造林1.95万亩。

(六)守底线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财政民生支出3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民生得到更好保障和改善。就业工作得到加强。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强化就业指导和帮扶,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853人、再就业培训216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80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896人。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201元。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启动实施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参合率、报销比例和住院封顶线均为全省最高。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助资金1.01亿元。保障性住房开工2131套、分配1058套,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一批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慈善、老龄、红十字、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科技工作再创佳绩。申请专利161件,新增授权专利111件;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夺得2金5银8铜的好成绩。教育体育事业优先发展。健全扶贫助学体系,基本保障了困难家庭孩子不因贫失学;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批幼儿园建成投用;改造农村薄弱学校36所,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制定实施《县城规划区内中小学建设三年实施意见》,城区教育“12+1”工程启动实施;沿大功河健身长廊等体育健身工程建成投用。文化事业欣欣向荣。道口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加快推进,瓦岗寨荣获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和旅游特色名镇,万古玉皇阁古建筑群修复稳步推进,安绣文化产业园列入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服务活动,荣获全省文化名县建设创新实践服务示范单位;数字电视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县级第一。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成投用,老店、慈周寨等一批卫生院业务用房相继完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先看病、后付费”和“按病种付费”制度进一步完善。“单独两孩”生育政策顺利实施,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认真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和耕地保护制度,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实施依法逐级走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完成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平安滑县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廉洁从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83件,办结率均为100%。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统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人防、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乎预期,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一年来,县委坚强领导、科学谋划,开辟了抢抓机遇、赶超跨越的发展新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形成了同心同向、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全县人民务实重干、砥砺前行,展现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豪迈气概。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滑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滑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增速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部分企业生产困难,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产不优、二产不大、三产不活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还难以支撑中等城市的功能。四是贫困人口多,实现提前脱贫目标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五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保障水平和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六是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还不到位,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和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此,我们一定勇于担当,认真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望!

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滑县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今日之滑县,体制势能更强,省直管县、粮食核心区等政策红利,必将开启借势登高的发展格局;赶超后劲更足,一批新项目、大项目落地,必将挺起产业支撑的脊梁;交通区位更优,“田”字型开放交通路网基本形成,必将拉近地域空间的距离;对外形象更好,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必将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汇聚;创业氛围更浓,干部顾大局、担重任、干实事,必将凝聚跨越发展的合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向,苦干实干,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好中求快、赶超跨越,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总目标,扭住重点项目和作风建设“两个抓手”,突出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四项重点”,坚守民生改善、安全生产、平安稳定“三条底线”,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夯实基础支撑,着力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以内。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三、2015年重点工作

今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将以《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为引领,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一)以转型增效为主线,狠抓三农夯基础。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力发展品牌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强县建设,努力使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是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以汪洋副总理视察我县扶贫工作为动力,统筹资源要素,坚持整村推进,实施精准扶贫,集中力量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今年实现5.8万人稳定脱贫、2016年提前一年脱贫摘帽。二是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开展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持续开展高产创建,在完善提升5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基础上,沿政通大道两侧再打造一个新的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全县新建高标准粮田16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40万吨以上,确保全省、全国先进位次不动摇。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面品、肉品、果蔬、林产品等集群发展水平,打造农业品牌。推动瑞阳合作社与茅台集团、三全食品、古船面业的深度合作,使我县成为全国知名企业的原料供应基地,叫亮“滑州小麦”品牌。围绕永达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养殖基地建设,创建全省畜牧业强县。依托高平、八里营、慈周寨等乡镇的高效农业园区,积极培育果蔬加工龙头企业,增强“八里乡”甜瓜、“进宝”蔬菜的带动力。以香港艾迪嘉、盼盼门业为龙头,着力扩大林产品产业化集聚规模。积极实施都市农业生态发展工程,重点建设滑州西湖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都市产业园及现代育苗工厂。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决防止“非粮化”“非农化”。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五是加强农业基础能力建设。强化水利的基础保障作用,实施大功引黄、渠村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3万亩小农水重点县高效农业示范区;拓宽投资渠道,力争黄龙潭引黄调蓄工程早日实施。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二)以增量提质为方向,做大工业强支撑。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把加速工业扩张、培育主导产业作为中心任务,打造新型工业大县。一是构筑集聚平台。坚持产业集聚区和乡镇专业园区一主一副、两轮驱动,推进工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抓好第三水厂、110千伏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梳理产业脉络,突出主攻方向,招引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使之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制定扶持专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合理规划布局,强力推进专业园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集中区,促进乡镇工业集聚升级。二是壮大主导产业。围绕畜禽产品转化增值,推动道口烧鸡与国内知名食品企业战略合作,培育以牧原生猪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依托美的工业园、华泰粮机,带动关联产业延伸链条、拓展市场,促使装备制造业纵深延链发展。发挥中盈化肥、开仑化工的龙头带动作用,鼓励发展配套产业,促进煤化工集群不断壮大。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争取列入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人地挂钩试点,着力解决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问题,确保发展用地需求。开展“金融创新年”活动,吸引更多金融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继续争取开发性金融支持;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水平、管理水平和诚信水平,力推华泰粮机、维恩木塑今年上市融资。加强电力供应调度,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骨干企业的需求。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工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企业服务110中心,全方位多渠道受理、交办、处理企业诉求。四是注重自主创新。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着力培育一批国家级名优产品,支持“华泰”创建中国驰名商标。积极筹建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

(三)以扩大需求为关键,培植三产创优势。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推动商务中心区出形象。加快商务中心区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科学规划县城区商业网点。结合旧城改造,创新投资模式,鼓励基础设施和商业项目捆绑建设,尽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搭建承接平台,打造核心商圈。二是推动支柱服务业添活力。加快蔚橪国际商业街、产业集聚区蔬菜批发市场等一批大型购物中心建设,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抢抓旧城改造机遇,吸引房地产战略投资者,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三是推动高成长服务业提速度。抓好安利物流港、永达食品冷链、牛屯镇仓储等一批物流园,着力打造区域性商品集散地。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大运河旅游休闲区为龙头,以滑州西湖、森林公园、道口古镇、滑台大云寺、瓦岗寨为重点,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四是推动新兴服务业扩规模。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降低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准入门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

(四)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力招商增后劲。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坚持大员上阵、高位推进,强力实施开放招商,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到位固定资产60亿元。一是突出招商重点。在食品加工方面,重点招引面品、饮料、油料等相关加工企业;在装备制造方面,以美的工业园为基础,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力争引进更多家电制造企业;在煤化工方面,以中盈化肥、盈德气体为主体,围绕14个重点项目开展招商,着重延长产业链条;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抓住广东东莞企业转移的良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内外资并重”,进一步扩大招商领域。二是突出招大引强。紧盯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对财税贡献大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在招大引强上有更大收获。三是突出精准招商。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成立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煤化工、橱柜家居、纺织服装、三产服务等专业招商组,精准对接,多点突破,确保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积极开展亲情招商,鼓励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四是突出招商实效。加大跟踪督导力度,对签约项目盯紧盯牢,促使项目尽快落地。完善招商工作考核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确保外贸进出口增长12%以上。

(五)以县城建设为龙头,统筹城乡提品位。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强化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进一步挖掘城镇化蕴藏的巨大需求潜力。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按照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布局,完善县域村镇体系规划,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编制留固组团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消防等一批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规建设行为。二是提升县城功能。持续加强滑东新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抓好滑园、妇女儿童医院、德众汽贸城二期等重点工程,提升滑东新区人口吸纳能力。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推进大功河东岸和工人巷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改造中州大道、红旗路、向阳路,加快金地广场、戏曲广场改扩建等工程建设;新建、改造市政广场10个,铺设雨、污水管网15公里。三是规范城市管理。持续开展“六城联创”,抓好省级文明城、省级生态县和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成功。加快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交通等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四是加快村镇建设。把小城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支点,做强做特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强镇,支持八里营、四间房等乡实现撤乡建镇。坚持“五规合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类推进新农村综合发展、特色发展。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建立乡村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长效机制,力争10%的村建成示范村。五是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建设;抓好中原油田至开封滑县段天然气工程建设,力促华燃乡镇天然气尽快实施。密切跟踪郑济高铁途经滑县并设站项目,使我县纳入全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开工建设省道307滑县段续建工程,使我县南部增添一条东西大动脉;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建农村公路315公里。继续推进电网改造,新建220千伏金堤、110千伏大寨输变电工程,扩建220千伏蓝旗、110千伏嘉禾变电站,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生物质能、风电等清洁能源。

(六)以改革创新为驱动,释放活力促跨越。积极跟进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改革举措,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开新局,向改革要红利。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基本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全面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加快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确保食品监管实现无缝对接。二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全面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除涉密信息外都要公开预决算。把政府性债务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营改增”、消费税等税制改革。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向社会推介一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三是加快城镇化相关改革。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深入落实户籍制度改革举措,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配套改革。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四是扎实推进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县医药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造,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稳步推进原化肥厂、县纸厂、食品公司改制,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解决遗留问题。大力发展非公经济,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参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同时,继续推进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就业等方面的改革。

(七)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共建共享添福祉。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集中财力办好十项民生工程,把钱花在刀刃上。一是保持就业稳定增长。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等群体就业和再就业,力争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2500人创业,带动7500人就业。二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提高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方案,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新社会保险服务方式,全面实行社会保障一卡通。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实行城乡统一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开工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切实做好社会福利保障工作。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170套,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不断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再解决1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科技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专利免费申请活动,提高民间发明积极性;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专利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加快科技成果转换步伐。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顺应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动趋势,强力推进城区教育“12+1”工程,切实解决学校布局不合理、大班额严重、学生就学难问题;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再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推动幼儿教育优势资源集团化发展;继续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实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本定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力争高招上线率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工程,落实普惠性中等职业教育政策,从秋季起对全日制中职在校生全免学费;依托民间资本,开工建设滑县实验学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大力繁荣文化事业。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依托广电资源,力争与省中原大数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与“智慧河南”链接通道,为“智慧滑县”建设奠定基础;以道口烧鸡、木版年画、安绣、故道家纺、秦氏绢艺等为重点,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设八里营、牛屯等卫生院业务用房;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再提高6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提高到40元;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强化国土资源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五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积极推进城市燃煤锅炉拆改、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秸秆焚烧整治,严控污染物排放;强化畜禽养殖、土壤、辐射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加强节能工作,支持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技改、新上项目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排除环境污染隐患,让美丽与发展同行。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着眼“双安”、推进“双治”、强化“双基”,加快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全面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动社会矛盾调处由事后处置转向事前预防。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整治,铁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坚决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一村一警”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强化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滑部队、武警官兵、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老龄、慈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做好统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红十字、爱国卫生等工作。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坚持长短结合,提高前瞻性、指导性,紧扣国家宏观政策走向,深入谋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政策措施,争取铁路专用线、县一中东校区、省道306等一批全局性事项列入上级规划,增强发展后劲。

(八)以法治政府为目标,转变职能树形象。按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服务型政府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成“六五”普法任务。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方式。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素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防“四风”反弹,严控“三公”经费,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实。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国有资产交易领域各项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廉政教育,遵守廉政准则,保持清廉本色,做人民的好公仆。四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更好地监督政府,让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

各位代表!

跨越发展时不我待,进位赶超只争朝夕。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宜居”新滑州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