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5-01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9日在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抢抓机遇中厚植优势,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应对挑战中逆势而进,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完美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滑县站在了蓄势崛起、赶超跨越发展新起点。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谋发展,励精图治求跨越,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凝结成一串串耀眼的数据。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28.9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1年的3.79亿元增加到10.16亿元,年均增长21.8%;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由73.7亿元增加到173.8亿元,增长了1.4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89亿元,是2011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9亿元增加到93.1亿元,翻了近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8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42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和1.8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1.3亿元、贷款余额106.1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2倍和2.1倍。特别是近三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在直管县中的位次逐年前移,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先进直管县。

  ——产业结构加快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调转结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产业结构由38.5:38.9:22.6优化为28.9:36.8:34.3,一产比重首次降到30%以下,二三产业比重比2011年提高9.6个百分点。农业稳中调优。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新建高标准粮田63万亩,全县达97万亩,打造了全省最大的集中连片5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粮食总产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冠”。加快种养业结构调整,新增优质强筋小麦30万亩,新、改建标准化养殖场(区)536个,被确定为全省农牧一体化试点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3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1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册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4592家,创成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建成全国首家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健全完善农业科技体系,全省首家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落户我县。工业提质增量。坚持产业集聚区和乡镇专业园区“一主一副、两轮驱动”,壮大主导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工业小县向工业大县加快转变。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2家,全县达214家。2016年,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9亿元,占全县的6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23.6亿元,增长35.6%,占全县的31.9%。产业集聚区跨入全省“十先”,有望实现晋星目标。上官、白道口等乡镇专业园区蓬勃发展。鼓励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华泰机械、维恩木塑在新三板成功上市,30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量位居省直管县(市)前列。服务业提速发展。积极推进大运河、森林公园、道口古镇等旅游资源开发,加快物流快递、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有力拉动了经济、繁荣了城市。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以来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创历史之最。蔚橪国际商业街、德远广场等一批现代商贸中心开业运营。城关镇瓜果蔬菜、万富农贸等批发市场投入运营。成功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知名电商企业,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8.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4.3%,比2011年提高11.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五年来,我们抓引领、促协调,千方百计强基础、拓功能、提品位,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城镇化率由20%提高到29%。县城建设扩容提质。突出规划引领,县城规划区面积由28平方公里拓展到68平方公里,“东部商务、西部文化、南部产业、北部休闲、中心商业”的功能布局基本形成。老城改造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建设全面铺开,产业集聚区功能逐步完善,新修、改造主干道路30条50公里,贯通了县城外环通道,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形成了“九纵十三横”的路网格局。双隆商厦、中骄温尔顿购物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滑州西湖、滑园、体育广场等休闲场所向市民开放。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初步搭起了中等城市框架。“六城联创”实现突破,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城、省级生态县,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验收。村镇建设步伐加快。道口、城关蝉联全省百强乡镇,城关、留固、牛屯晋升全国重点镇,慈周寨、焦虎实现撤乡建镇。道口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留固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万古、瓦岗寨荣获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持续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宜居。留固温庄村列入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基础支撑日益坚实。五年来,我们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突破。县城至大广、长济快速通道建成通车,融入郑州“一个半小时经济圈”。省道307打通了滑县南部外环通道,建成农村道路634.3公里,交通路网日臻完善。跟踪多年的郑济高铁途经滑县并设站夙愿终于实现,年内动工建设;新濮高速、安罗高速今明两年相继开工,打破县城没有高速经过的历史,我县正跨入高铁、高速、公路联运新时代。投资38亿元的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即将动工,集中供热指日可待。“农田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实施,农村用电条件有效改善。新、改建一批通信基站,4G网络实现全覆盖。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五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努力消除体制障碍、提升开放水平,内生动能持续释放。重点改革加快推进。被确定为全省直管体制改革试点县,拥有了与省辖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省领先。积极推进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盘活农村沉睡资产1.7亿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顺利通过省达标验收。中信银行、中银富登、洛阳银行等阜外银行成功入驻,金融机构数量全省名列前茅。“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削减50%,审批时间缩减70%,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制定并公布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厘清政府部门权力边界。财税金融、商事制度、社会保险费征管、城市综合执法等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围绕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开放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为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盈德气体、盛达光伏、京煤集团、天润风电、华燃天然气、青岛昌盛日电、大唐风电、华润风电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纷纷落户,上海永发、盼盼集团、山东利生、光明乳业、永达肉鸡、牧原生猪、雏鹰农牧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累计引进项目756个,27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155个亿元项目动工建设、232个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形成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258.8亿元,年均增长13.25%;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突破1亿美元,是我县历史上落户客商最多、招商成效最好的时期。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五年来,我们惠民生、促和谐,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县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59.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9%。脱贫攻坚战果显著。认真落实汪洋副总理来滑调研扶贫指示精神,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围绕“六个精准”,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抓住产业扶持、转移就业、企业带贫、社会保障、特殊救助五项重点,扎实开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司法等扶贫行动,强化住房、交通、水电等基础建设,五年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亿元,实现16.99万人稳定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69%,低于中部地区贫困县退出标准,有望实现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2+5”产业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闯出了中原农区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交出了一张满意答卷。汪洋副总理称赞我们:“脱贫工作干得不错”。民生保障坚实有力。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4.88万人,再就业超额完成目标。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59万人。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待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7%和83%,城乡居民养老实现全覆盖。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300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4259套,改造农村危房14100户,一批困难群众喜迁新居。解决了5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全县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80辆,群众出行更加顺畅。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幼儿园200所。全面推进农村学校改薄工程,新建校舍29.3万平方米。城区教育“12+1”工程进展顺利,滑县实验学校实现招生。高考本科上线率62.9%,比2011年提高8.4%。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县。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部免费开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大运河滑县段申遗成功,开启了道口古镇续写辉煌的新篇章。数字电视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县级第一。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县乡两级公立医院全部改造一遍,新增床位1105张,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再次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工程,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环保工作先进单位。重拳治理大气污染,PM10、PM2.5浓度同比持续下降,荣获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林木覆盖率达19.6%。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总量保持平衡。社会治理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加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集中治理重点信访问题,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慈善、统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红十字、老区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无论形势怎样变化,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不放松,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始终是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无论环境多么复杂,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入,立足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路子,始终是加快发展的主动力;无论前进中的困难有多大,坚持解放思想,善于危中求机,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推动发展,始终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法宝;无论任务多么艰巨,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重干,敢于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始终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先决条件;无论什么时候,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惠及百姓的民生大事,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滑县综合实力提升快、城乡面貌变化大、民计民生改善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谋事、干事、成事、团结、拼搏、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滑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滑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的基本县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不够快,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城乡一体化进程不快,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双违”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建设与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部分贫困户存在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大气和水等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效能亟待提升,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敷衍,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县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攻坚转型、赶超跨越的重要五年,更是励精图治、大有作为的五年。面对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改善民生等多重任务,我们既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努力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又要真正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就一定能够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撤县设市为主线,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化”协同科学发展,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着力夯实基础支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宜居新滑州,为实现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实现“一高一平”,即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直管县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跃升省直管县第二方阵并位次前移。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持续推动科学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衡协调,实现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新阶段,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

  ——持续推进产业转型,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五化”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业比重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全省先进位次;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城镇化率达到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日益强劲。现代市场体系基本完善,各类市场主体更具活力,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为突出。要素保障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更加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确立。开放领域更宽、层次更高,开放型经济显著增强。

  ——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美丽滑州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持续上升,实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目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明显提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按照县委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谋发展。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贯彻“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灵魂和主线。我们必须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进一步做大发展“蛋糕”,做强发展动力,做优发展品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发展。二是加快提速“三次产业”。做大做强现代工业、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今后五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强化措施、大力推进。三是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投资拉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城乡联动战略,提升区域统筹力。三大战略,是加快推进五化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必须牢牢扭住、常抓不懈。四是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和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是我们举全县之力,着力打造的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集聚的高地和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必须加快推进、提速发展。

  各位代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知,人民群众对滑县未来充满了期盼。期盼着经济快速增长,民生日益改善,早日实现撤县设市;期盼着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更加宜居宜业宜商;期盼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期盼着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服务更高效,办事更方便,发展环境更宽松。这些期盼,既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政府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我们将为之不懈努力。

  我们坚信,经过五年或更长时间的奋斗,一个经济日益发达、文化日益繁荣、社会日益和谐、生态日益文明的滑县,一个更有实力、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滑县,必将更加精彩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三、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更是我们转战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以“脱贫成效巩固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城市建设提质年、人居环境改善年”为抓手,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五大重点,着力实现发展新突破。“五个年”是县委确定的五大重点工作,我们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抓牢脱贫成效巩固年。坚持脱贫摘帽不松劲、脱贫不脱政策、工作力度不减、各项措施不变,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乡镇建设扶贫园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发挥致富能人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兴建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永达、牧原、雏鹰等龙头企业,继续加大企业带贫力度,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益。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积极探索分类帮扶救助机制,采取个性化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在充实驻村帮扶力量的基础上,切实发挥人社、工会、妇联、银行、保险等部门力量,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构建大扶贫格局。切实转变脱贫观念。扎实开展乡风民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干部干、群众看、扶贫政策养懒汉”的观念,树立贫穷“坐不住、睡不安、等不得”的意识;扎实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导群众饮水思源、知恩感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点燃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在激情。

  抓牢项目建设攻坚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以项目带全局,以项目扩投资,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促发展。对接政策争项目。准确把握上级投资导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加强项目前期论证,精心包装,积极争取,重点跟踪安罗高速、铁路专用线、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盯死看牢促项目。将63个重大项目纳入台账管理,实行县领导帮包,坚持每半月现场观摩,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突出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加快办理有关手续,定期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着力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态势。对郑济高铁滑县段、2×35万千瓦热电联产、新濮高速、国道342、省道306滑县境改建工程等拟建项目,要以开工促落地、以开工促增量、以开工促投资;对长济高速跨线桥、画宝刚道口烧鸡等在建项目,要抢时、抢期、抢进度,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效益。集聚要素保项目。严格土地执法监管,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创新土地供应机制,探索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供应方式。深入落实上级鼓励民间投资的支持政策,以县三大投资公司为平台,推广PPP模式,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项目融资推介长效机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加大金融市场、企业经营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抓牢招商引资突破年。抢抓产业转移和IPO绿色通道机遇,坚持大员上阵、高位推进,强力实施开放招商,力争新签约和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40个,到位固定资产70亿元。明确招商方向。按照“有什么、缺什么、招什么”的思路,主攻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围绕农产品资源优势,突出招大引强,大力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和精致、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引进一批郑州航空港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配套企业;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着力引进一批文化创意、商贸物流、餐饮住宿等三产服务业,力促二三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招商实效。精心选拔一批专业招商人才,充实招商队伍,扎实开展驻地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准入研判、优惠政策会审等制度,严把产业转移准入关,坚决杜绝产能过剩和落后淘汰的产业转移。切实抓好招商项目落地,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搭建招商载体。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乡镇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围绕产业链条的完整性、产业分布的相近性和产业功能的关联性,大力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比较优势,尽快形成分工明确、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力争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分别落地项目10个以上,每个乡镇专业园区落地5个以上。优化招商环境。注重招商与亲商、扶商、安商有机结合,改善投资环境,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招商引资和出口支持政策,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完善“三联会审”和督导代办机制,坚决以最少的审批环节、最低的行政成本,实现最高的办事效率,使滑县成为商机涌动、活力无限的热土。

  抓牢城市建设提质年。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镇体系,探索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优化空间布局。统筹考虑空间布局、产业承载等因素,坚持多规合一,紧盯《滑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修编报批和各专项规划编制,用最新的成果引领城乡建设。持续开展“双违”治理,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完善城市功能。新建改建人民路、道康路、滑兴路及文明路慢车道等18条道路,再配套建设一批基础设施。综合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积极推进颐景人防工程建设,兼顾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启动实施北辛店、脚力士街、大功河东岸等5个棚户区改造。持续实施行政、教育、卫生、商业、环境等五个带动,筹建滑县东区医院,开工建设华都总部大厦、科技文化中心,完成森林公园年度建设任务,实现滑园开放运营,切实提升城乡一体化试验区要素集聚能力。继续推进“六城联创”,全力以赴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确保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县复审验收。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区全覆盖。打造特色乡镇。加快推进空间调整、要素整合,着力构建“一主一副一极多支点”的空间格局。抢抓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机遇,支持留固打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副中心。推进牛屯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打造豫北地区物流中心。加快特色镇区建设,壮大镇域经济,做美做特一批宜业宜居小城镇,争取有条件的乡实现撤乡建镇。

  抓牢人居环境改善年。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努力让全县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更有质量。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实施农村畅通、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农村文化等五大工程。全面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活动,年内所有行政村基本达到初级标准,力争创成达标村80个、示范村20-25个。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继续开展大气治理攻坚,推进全民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确保完成优良天数220天以上、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确保水质达标、治理黑臭水体、保障饮水安全为目标,一河一策、精准治污、水陆统筹,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建设与管护并举,围绕生态廊道网络、农田林网、县城及城镇社区,加强林业生态县建设,重点做好政通大道、长虹大道和县城文明路、人民路等11条道路的绿化工作,切实提高全县林木覆盖率。

  (二)加快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发展质效。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向结构要市场,向结构要动力,向结构要效率。

  做优农业。牢固树立“大农业、全链条、工业化”发展理念,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第一县、小麦良种繁育第一县、食品工业强县和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依托山东利生、光明乳业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面品、肉品、果蔬、林产品等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探索耕地轮作休耕,新建高标准粮田20万亩。在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确保优质小麦面积达到6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达到20万亩,新建优质林果园区2000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增加农民收入。

  做大工业。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着力优化存量、做大增量、调减余量,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73.6亿元,增长9.1%。围绕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以建设绿色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基地为导向,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着力拉长产业链条。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技改提升工程,重点抓好华泰机械、盼盼木门等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围绕扶持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抓好青岛昌盛日电、大唐风电、长青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稳工业“四项对接”,强化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重点支持道口烧鸡、老庙牛肉等生产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着力争创一批著名商标和名优产品。

  繁荣三产。坚持消费引领、服务驱动,拓宽消费领域,挖掘消费潜力,使第三产业成为新的发力点。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88.5亿元,增长13%。依托五洲国际新时代广场、万象城等城市综合体,集聚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重点抓好永达食品冷链物流、道口卫西等物流园区建设。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着力吸引更多电商企业入驻。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利用文投公司融资平台,加快推进道口古镇、滑台大云寺等休闲旅游资源开发,着力形成以大运河为核心,以滑州西湖、森林公园等为补充的旅游格局。

  (三)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全面落实国家、省改革部署,破除制度障碍,补齐创新短板,培育发展动能,提升竞争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便民服务改革,进一步集中审批权限,简化优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确保“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全面推行权力、责任和效率清单。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服务大厅向网上延伸,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探索试行“多证合一”,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继续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造运营;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带动社会投资。继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行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抓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科技、教育、电力、价格、户籍等领域改革。突出抓好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改革,重点抓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深化盐业体制、城市综合执法、水利、林业、供销等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整合项目资金,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加强众创空间建设,建立健全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和服务体系,孵化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支持建设研发机构,争取新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高新技术企业1家。

  (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促进和谐稳定。念好衣食住行、医教保业“八字经”,集中力量再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强化保障惠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创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提高就业质量。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救助制度,有效破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抢抓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县机遇,切实有效控制残疾发生发展。再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280套,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切实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发展事业利民。持续做好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等工作,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城区教育“12+1”和农村学校改薄工程,开工建设县一中东校区,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免费开放;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展览馆;依托大运河展馆,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培育一批知名文化品牌。继续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县中心医院新病房楼和县医院医技楼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切实方便群众就医。

  维护稳定安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关键领域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全面提高对自然灾害、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深入推进平安滑县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社会稳定防线,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强化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滑部队、武警官兵、民兵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老龄、慈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做好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气象、地震、老区建设、红十字等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保障。我们必须坚守“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信念,强化忠诚履职,全面提高政府的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

  (一)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县委在推动滑县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二)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意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改进工作作风。牢记为民宗旨,夙夜在公,毫不懈怠,一门心思抓项目、促落实,真心真力抓发展、惠民生。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对确定的目标、敲定的项目、议定的事项,一一建台账、细分解、明责任、定时限、严督导,挂图作战,拼在一线,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奖优罚劣,推动政府系统学先进、比创新、看实绩。加强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事更好办”。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四)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一以贯之刹“四风”、正作风。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严加监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各位代表!

  新征程蕴含新希望,新蓝图昭示新辉煌。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继续以赶考的勇气、攻坚的锐气、成事的底气,不忘初心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宜居”新滑州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3月27日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