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9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4日在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滑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陆志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2%。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抗疫交出满意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应急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我们认真落实“四早”要求,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快速建成隔离场所和留观病房,创新实施“十户联防”机制,全面加强群防群控,仅用36天时间就实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做到了疫情“零扩散”、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我们牢树“一盘棋”意识,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尽己所能支援兄弟县(区),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坚持“一手牵两头”,分区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交出了一份疫情大考合格答卷。经过抗疫大战的洗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肩膀更加硬实,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二)聚焦供需发力,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千方百计解企忧。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细化出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措施,扎实开展“千员帮千企”“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累计减税降费2.65亿元,市场主体总量逆势增长了21.5%。持续推进“861”金融暖春、“百千万”银企对接活动,新增贷款50.94亿元,位居全省县(市)第三。中盈化肥、四通模具等一批企业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内挖潜力、外拓市场,产值和利润大幅提升,展现了滑县企业逆境奋进的硬核力量。不遗余力扩投资。以“四比四看”为抓手,突出“两新一重”、先进制造、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1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2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运河·三科智慧农商城、牧原生猪屠宰加工等32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郑济高铁、专用铁路、濮卫高速等项目稳步推进。多措并举促消费。创新消费模式,相继举办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滑县非遗购物节、首届运河文化节、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惠滑暖阳”购物节等活动,全面激活地摊经济和夜经济,道口古镇被评为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力拓展线上消费,全县电商交易额43.8亿元,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19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2261万美元,淘宝镇村数量稳居省直管县及豫北地区首位。大力开展汽车消费政府补贴活动,共补贴572辆汽车82.1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8.64亿元,下降2.0%,降幅逐月收窄,稳定复苏态势持续增强。

(三)聚焦三大攻坚,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产业、金融、健康、消费等扶贫工程。统筹资金2亿元,252个脱贫攻坚项目全部竣工。积极推进“五业并举”产业扶贫模式,发放产业带贫资金和小额信贷1.28亿元,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再次在我县召开。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增设农村低保补助“A+”档次,全面强化兜底保障。紧盯未脱贫人口,继续实施“3+2+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重度精神残疾人托养、六类精准防贫险等帮扶模式,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任务如期完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新增“双替代”10万户,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开仑化工、华泰机械完成退城入园。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超额完成任务、燃煤散烧实现动态清零,均受到省通报表扬。全县PM10、PM2.5均值浓度分别为91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33天,被评为全省秸秆禁烧工作先进单位。水、土壤污染防治指标持续达标。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分类处置各类风险点,政府债务、非法金融等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场监管更加有力,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验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高标准实现禁毒“摘帽”,滑县做法在全国推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有效,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

(四)聚焦品位提升,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县城品质提档升级。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白马路北延、振兴路贯通、滑州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城区绿化等项目建成投用,8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5个标准化社区通过省级验收,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街景立面改造27万余平方米,户外违章广告整治率达90%,第三污水处理厂进展顺利。滑州热电、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和长青生物质发电建成投运。盛世长虹生态园基本建成,龙虎森林公园入选全省10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道口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年粮食种植面积309.91万亩,总产162.4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发展优质花生40万亩、优质小麦35万亩,老店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乡村环境持续改善,1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配套管网正在建设。建成乡村燃气管网1673公里,农村天然气实现村村通。改造户用卫生厕所1.5万户,新改建农村公路54公里,创成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4个、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17个,牛屯镇获批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道口镇街道、瓦岗寨乡、牛屯镇获批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五)聚焦改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3.29%,170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26项“一件事”实现集成办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承包地“三权分置”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稳慎推进。坚持“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公安、财税、教育、价格、投融资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项目论证会制度,华夏高铁智能科技产业园、富士康实训基地等50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全年引进省外资金7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07万美元,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大力推进“三大改造”,投资32.5亿元实施技改项目43个,华泰机械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与永发模塑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盛昌医疗器械、昊德康医疗器械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达12家。昌盛科技种业获评省级“星创天地”,三强医疗、滑丰种业建成“中原学者工作站”。全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4家。大力实施“洹泉涌流”强企兴滑人才聚集计划,为全县企业引进人才303人,其中为规模以上企业引进人才123人。

(六)聚焦民生关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支出持续加大。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节省的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财政民生支出62.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29项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71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31人。开发各类公益岗位5725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7亿元。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城乡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增加600元和400元。首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发放各类补贴281.2万元。“一元民生”项目启动实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行政区划设置迈出实质性步伐,行政村(社区)优化为744个。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平衡县。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8所,白马路小学加快建设,河师大滑县附属学校实现招生。连续七年蝉联全省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有序开展,县人民医院以第一名的成绩创成全省首批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心医院成功晋级二级甲等。蝉联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化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扎实推进民族工作,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史志、档案、文化执法、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审计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持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十三五”期间,我们牢固树立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融入新时代,积极应对新挑战,致力追求新跨越,干成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既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克难攻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47.0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1.7亿元,年均增长6.6%,跻身全省县(市)第一方阵;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1809.7元增加到18207.8元,年均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9.36亿元增加到14.68亿元,年均增长9.41%。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由230.32亿元、98.6亿元,增长到466.96亿元和220.5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1%、16.0%。粮食生产连年稳定在30亿斤以上。

——五年砥砺前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6.6:38.6:34.8优化为2020年的19.7:37.1:43.2,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占比达到57.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9.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7.4%。

——五年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果丰硕。成为全国率先脱贫的28个贫困县之一,1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污染防治深入推进,PM10、PM2.5和优良天数持续多年实现“两降一增”,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部达标,连续五年荣获省市先进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落实,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年垒基筑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双拥模范县,以优异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乡镇驻地全面提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搭起了“五纵五横”路网格局,形成了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即将迈入高铁高速公路铁路联运新时代。

——五年革故鼎新,改革红利全面释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五年引进省外资金35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914万美元。

——五年不遗余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79项,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3%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1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教育发展更趋均衡,医疗服务供给不断增加,住房公积金受益面稳步扩大,公共文化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实践,激发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五年的顽强拼搏,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发展共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148万干部群众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参与滑县经济社会建设的全县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复苏不快,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不强,企业发展预期不稳,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工业底子薄,新兴服务业规模小,创新驱动能力弱,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欠账较多,安全环保压力较大,惠民生、防风险任务依然艰巨;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担当精神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还时有发生,“三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改革攻坚的锐气、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定力,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滑县和全省全市一起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区位优势重构的加速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城镇化深化的提质期。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根据《中共滑县县委关于制定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基本达到全省平均发展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消费市场加快培育;建成现代化县域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市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体育强县、质量强县、网络强县、健康滑县、数字滑县,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滑县、平安滑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参与对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提升;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跨入新时代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县域经济体系,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原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确保建设现代化滑县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的绚丽篇章。

综合考虑我县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环境,突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的目标导向,“十四五”期间,要实施“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创建、大运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三大行动’,加快建设高铁片区、滑东新区‘两个载体’,创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的“321”发展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目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14项预期指标和6项约束指标,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同步”“三个超过”“八个新”。“三个同步”是,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三个超过”是,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地位。“八个新”是,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创新驱动实现新跨越,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取得新成就,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围绕建设现代化滑县,《纲要(草案)》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实现预期指标,完成繁重任务,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新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的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和安全相统一,推动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实干担当。倍加珍惜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牢记嘱托、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是县委战略决策的具体体现,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心。我们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克难勇进,奋发有为,迈好第一步,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省定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促转型,高层次构建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提速扩面。围绕产业链优化升级,持续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以补链、延链、强链为主线,重点推进波司登羽绒服、易凯针织二期等项目建设,做强纺织服装产业筋骨;以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富士康实训基地、九州杆塔工业园等项目,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以绿色化、生态化为方向,全力抓好牧原生猪屠宰加工、光明乳业深加工等项目,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价值。力争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以技术突破、应用推广为重点,抓好华电风电、永发模塑智能工厂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推动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扶持政策,支持中盈化肥、开仑化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煤化工及配套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抢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加快大运河(滑县段)国家文化公园综合示范区一期项目、森林公园、黄河金堤遗址公园、白马坡农业观光旅游等项目建设,构建“一核二区三带”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大运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抓好古镇历史街区改造,推进工业遗存活化利用,尽早实现旅游通航。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支持瓦岗寨景区开展研学旅行建设行动,打造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大力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促进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加快补齐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整合优化城乡物流配送专线,大力推进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建设。推进建筑业提质增效。落实落细支持建筑业发展优惠政策,扶持壮大本土建筑企业,鼓励引导高资质建筑企业返乡创业,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加快筹建建筑业总部大厦,为符合条件的建筑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真正实现企业不出楼宇业务全办理。完善“一办四中心”运行机制,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推进,全力服务建筑业发展壮大。

(二)坚持不懈扩内需,高质量保持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产业转移方向、企业投资动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重大领域实施316个重点项目,推动4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9.59亿元。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加快郑济高铁客运枢纽站、郑济高铁、濮卫高速、专用铁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安罗高速。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强化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大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深化“四比四看”活动,力争在省市排名中晋位争先。深挖消费潜力。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发挥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推动商务中心、特色街区提档升级,建设社区便民商圈,发展社区商业。鼓励发展智慧消费,创新发展直播电商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挖掘乡村消费潜力,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消费向农村延伸。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惠企政策进企业活动,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融资、用电、用工、物流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激励引导政策,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支持有需求、有资质企业上市挂牌,拓宽融资渠道。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利用好投资公司、文投公司等融资平台和专项债券、基金等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调整银行融资的结构和方向,推动政银企精准对接,新增贷款超过20亿元。防范化解风险。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涉众经济犯罪。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底线,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着力应对疫情衍生出的各类风险,防止向其他领域传导蔓延。

(三)坚持不懈补短板,高站位实施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提升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确保全县粮食总产稳定在161.5万吨以上。依托国家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和省级小麦(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支持推动滑丰、昌盛、粒粒丰等一批种子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打造滑县种子“芯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瓜菜面积稳定在58万亩以上、花生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生猪存栏量达到90万头以上。围绕面品、肉品、果蔬、生猪、奶制品,支持现有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培育一批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力促产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镇村提质。统筹布局县城、集镇、行政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3-5个高质量发展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加快1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彻底解决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置难题。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坚持多规合一,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毫不手软抓好“两违”管控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两违”现象“零新增”。加快完善制度保障。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充分利用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信贷优势,探索发展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省级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衔接试点县为抓手,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统筹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四)坚持不懈提品质,高品位建设魅力城市。加快“两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片区,深化滑东新区“一带三轴两心多片”布局,推动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增强引领县域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核心区域。加快推进文明路北延、站三路、站前大道等道路和高铁片区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提质。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文明素养提升、环境秩序整治等十大提升行动。全力推进4个棚户区和13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做好城区道路立面改造、绿化亮化,扮靓城市颜值。坚持“房住不炒”,探索解决县城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开发地上地下空间,加快推进道口古镇地下停车场、英民路立体停车楼等项目,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题。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扁平化思维,完善“数字城管”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县城区9条严管街整治,进一步完善收集、转运和处置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加快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治理目标。

(五)坚持不懈增活力,高能效推进改革开放。激发改革原动力。深化产业集聚区改革,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强化“亩均效益”,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在全县经济中的比重和贡献份额。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财政分配关系,激发基层壮大实体、增加税源的积极性。加快融资平台转型改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持续深化文化、医药卫生、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招商竞争力。立足优质资源和优势产业,保持招商引资强攻态势,精准分析招引方向,精确锁定招引对象,高标准做好招商项目包装、推介载体搭建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资源库,以市场换项目,以环境引企业,以政策强产业,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重点抓好华夏高铁智能科技产业园、海王药业物流园等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落实招商项目论证例会制度,完善招商考评激励机制,以高水平的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年内引进省外资金79亿元。提升营商软实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四减一优”,全面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办理”、现场“最多跑一次”。完善项目帮包与涉企审批职能科室政风测评机制,全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规范信用修复流程 ,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创新服务理念,用“店小二”的勤快执着、“暖保姆”的细心周到、“经纪人”的精明专业,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

(六)坚持不懈抓创新,高要求塑造发展优势。汇聚创新人才。强力推进“洹泉涌流”强企兴滑人才集聚计划,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柔性引才”激励措施,再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研发、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创新平台。推广“研究院+创新平台+合作项目”运行模式,深化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依托滑丰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积极争取更多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落户滑县。支持大潮炭能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和院士专家团队工作站。培育创新主体。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继续开展质量标杆进企业和标准领跑者行动,力争新创省级质量标杆企业1个。完善创新机制。健全创新激励机制,通过提高财政资金投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人才力量参与科技创新。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扶持政策,设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资金池”,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完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七)坚持不懈优生态,高标准打造绿色空间。驰而不息治理污染。严格落实“三条红线”,坚持以“三铁”精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持续开展“C升B”“B升A”行动,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加大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等重点领域管控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提升。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集中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推进省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县工作,加快四水厂建设,确保70%的农村人口吃上甘甜可口的丹江水。加大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危废监管,确保全县土壤环境持续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控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持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统筹做好各领域节能降耗,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推进水、土地和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提升生态供给质量。加强生态修复保护,积极推行“林长制”,利用“五边”开展全域国土绿化,确保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双增长。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再创一批森林乡村,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完成“四水同治”年度任务,建立健全湿地资源保护机制,加快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

(八)坚持不懈惠民生,高水平提升幸福指数。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完善疫情应急管理和防控救治体系,守牢外来人员、冷链食品、发热患者等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主动顺应群众期待,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各类职业平台作用,统筹解决好“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问题;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努力提高重点人群就业能力;充分发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吸纳就业作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6700人。健全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融合发展,逐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将慈善救助纳入社会救助管理,让困难群众生活有着落、心里有依靠。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加强农村民办寄宿制中小学建设,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工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国民体质测定康复中心,完善城市15分钟健身圈。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公共卫生领域风险预警处置能力。支持县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加快县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和肿瘤治疗楼建设。深化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推动县域医共体向村社延伸。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新三馆”建设,建成科技文化中心,持续整改提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殡仪馆、殡仪服务站服务设施,推进人文公园等公益性公墓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进规范化社区建设,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体系,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工作。深化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三无”县、“四无”乡镇、“零访”村创建工作。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和省级禁毒示范县。筑牢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加强老区建设,支持工会、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老龄、慈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加强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侨务等工作。

各位代表!

适应新时代要求,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依法行政作表率。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推进政府事项规范化、程序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增强监督效能。要提升本领勇担当。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加快知识更新,强化实践锻炼,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谋划发展、破解难题能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求真务实惠民生。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沉在基层,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群众遇到的急事难事愁事。要清正廉洁树形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

潮头勇立担使命,砥砺奋进争先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等城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21年3月4日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