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发布时间: 2022-04-21 作者 来源:

 

  1、“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双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3、“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

  4、“专精特新”企业。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要求的中小企业。

  5、“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主要特点是创新水平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

  6、“洹泉涌流”强企兴滑人才集聚计划。县委、县政府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汇聚各方面人才,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用真金白银、精诚服务、一流环境,吸引和留住人才,更好服务我县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及其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7、“两品一标”。两品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

  8、“双替代”。电代煤、气代煤。

  9、“四好农村路”。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0、“三权分置”。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11、“万人助万企”。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工作大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要求省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开展助企活动,重点服务对全省经济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从本地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助企干部万名以上,帮扶万户以上行业重点企业。

  12、“861”金融暖春。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三部门为发挥“信用+金融+科技”作用,提高信贷资金投放效率,围绕国家明确的8个重点领域,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600亿元低息信贷投放,覆盖全省超1万家中小微企业。

  13、“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4、“人人持证、技能河南”。2021年12月,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效提高劳动力素质,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富民,加快实现人口数量红利向素质红利转变。到2035年,全民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技能河南”目标。

  15、“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6、“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7、“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8、“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

  19、“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21、“十大战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22、“投行思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促进产业资本深度融合,提高引导基金进行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23、“四类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

  24、“三个一批”。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25、“三化三制”改革。为深化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26、“亩均论英雄”。不以规模大小为标准,而以企业亩均效益来评估企业发展。实质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产出。

  27、“腾笼换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式。主要是通过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有效盘活沉淀资金;通过出让部分股权,收回现金的同时引入各类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出让上市公司部分股份获得资金,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

  28、“标准地”出让。在完成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规划建设、经济效益、产业发展、能耗和环境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29、“田长制”。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市县乡三级主要领导分别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级、二级、三级田长,村(社区)负责人作为网格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30、“两藏”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31、“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指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一村一品指以村为基本单位,结合群众意愿,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使一个村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

  32、“四个不摘”。在脱贫攻坚领域,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33、“三清三化 百村攻坚”集中行动。为切实解决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以及垄断集体资源、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三清三化 百村攻坚”集中行动,即清资源、清资产、清合同、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

  34、村集体经济“清五争十”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全方位整合、挖掘、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村集体经济“清五争十”专项行动。总体规划为三年(2022年—2024年),分步骤、分批次、分阶段梯次推进。2022年为“重点攻坚年”,年底实现全部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突破40%。

  35、“三区一村”。三区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一村指城中村。

  36、“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37、“四减一优”。四减指减环节、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一优指优化审批服务办理方式。

  38、“八个深化”。是“万人助万企”中的关键举措,具体指在加大技改力度、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推动小升规入统、加大企业上市培育、数字赋能、扩大有效投资、产业链招商、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等八个方面工作上进一步深化。

  39、“三线一单”。三线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指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0、“四水同治”。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

  41、“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

  42、“四个口袋”。国外入境、陆路口岸、冷链物流、跨省流动。

  43、“三零”平安创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44、“双提双知”。提人知情、提情知人。

  45、“一村一警一连”。每一个基层行政村配备一名驻行政村负责治安工作的民警(辅警)和一个行政村普通民兵连。

  46、“百千万亿”创业贷款惠民工程。2021年,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2021年—2023年,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支持乡村振兴。“百”指打造一百个创业信用村,“千”指选树一千个乡村创业带头人,“万”指扶持一万名乡村创业人员,“亿”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十亿元。

  47、医共体。是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目的是让群众就近便捷地就医、获得全面服务、节省医药费用。

  48、“两癌两筛”。危害女性健康的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

  49、“社银一体化”。是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点的简称,旨在将与资金联系紧密、风险可控的人社业务服务半径不断延伸。

  50、城区“15分钟”社保服务圈。以街道、园区、社区为圆心,结合交通路网现状,在15分钟慢行可达范围内,以老百姓的社保需求为着眼点,更加精细精准地配置社保经办服务。

  51、“青翼家园”。由共青团河南省委牵头实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被列为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青翼家园”是帮助青少年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

  52、“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3、“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4、“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5、“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6、“13710”工作制度。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推行的一项工作制度,1指当天要研究部署;3指3天内要向党委反馈办理情况;7指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指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指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相关文章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