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16 作者 来源: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吴锦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校园周边经营店食品安全监管

  (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为规范校园食品市场秩序,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维护学生切身利益,2023年以来,我局下发了《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是否持证经营,是否经营来源不明、无标签标识、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食品,是否按照标签标示规定的条件贮存食品,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经营条件,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等进行重点检查。

  (二)开展春季开学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查看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留样等关键环节是否严格按标准执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三)开展食品类小摊点专项检查。我局加大对校园周边经营者监管力度,对有固定门店的食品经营单位办理《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对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从经营类别、从业人员、经营地址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建立监管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食品小摊点开展全方位排查,主要检查小摊点经营者是否落细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防蝇防虫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引导其逐步进入商品交易市场、政府划定区域等固定场所经营。

  二、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抽检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上半年我局组织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同时对烤肠、炸串、肉汉堡等小吃的主要食材进行快检,主要检测亚硝酸盐、铝残留量、过氧化值等项目。同时,我局以“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活动为基础,在城区农贸市场以及人流量较大的位置打造了4个“你点我检”食品快速检测服务站,预计11月初向社会全面开放,为群众免费提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一系列食品快检惠民服务。

  三、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及宣传

  (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我局要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全部下载“豫食考核”APP软件,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及考试,每年累计学时不低于40学时。目前,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豫食考核APP”注册率达1200余人,开展考试7500余次。

  (二)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提高儿童对不健康食品的辨别能力,我局工作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儿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讲解,提高儿童对不健康食品的辨别能力。目前,我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场次。

  四、形成长效机制

  我局以常态排查为抓手,联合教育、城市执法等部门多管齐下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及食品安全,坚决打击学校周边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持续优化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25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