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贺振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源头严防,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

我局于今年上半年组织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召开了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会。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全面落实企业自查制度,按照规范要求组织生产,并在15日内完成自查整改,递交自查整改报告,监管部门10日内对企业自查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于自查不力、敷衍了事的企业要严肃处理。会上企业负责人签订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会扎实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推进建立责任明确、自觉践行、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同时,开展了小麦粉、包装饮用水、大米、保健食品、冷冻饮品、放心主食等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把原辅材料质量安全关。制定并实施原辅材料控制要求,建立稳定的原辅材料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要求企业严格制度执行、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和人员管理。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及贮存运输销售管理,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全县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水平。

二、开展流通环节超市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整治

全面摸排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经过全面检查,我县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共计165家。在摸排过程中,对经营者主体资格和经营条件进行检查对未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资格的,一律责令不得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活动。在检查过程中,要求经营者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专区销售,重点对经营者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货渠道进行检查,对来源不明或未列入监管部门产品公示目录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立即查扣,严防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等不合规的产品在我县市面上流通。同时对销售无对应批次全项目检验报告婴幼儿配方乳粉或无中文标识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一律责令立即下架。检查超市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建立完备的食品进货查验记录。要求食品经营者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避光、通风、防虫、防鼠等措施进行销售和贮存,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三、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为规范校园食品市场秩序,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维护学生切身利益,2023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滑市监【2023】22号)、《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持续开展2023年中小学校周边销售环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是否持证经营,是否销售来源不明、无标签标识、无生产者、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食品,是否按照标签标示规定的条件贮存食品,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经营条件,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等进行重点检查。

四、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投诉举报、案件处置等各方面掌握的情况,聚焦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环节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品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针对有乳制品、面制品、肉制品等夏季消费集中食品,有无销售过期食品,食品加工、储存条件是否合规等内容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三无”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超市现制现售食品、散装熟食、冷藏冷冻食品等的检查,要求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加强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过程、消毒等方面管理,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五、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

(一)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今年8月23日、24日、9月5日晚上,分别在城关镇大云寺广场、新区广场、道口镇广场街举行了食品安全进广场宣传活动,县领导许业、李朝阁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市场监管局各股室、中心、大队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同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旨在逐步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各界协同共治、有序参与的良好格局,不断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由滑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活动现场通过摆放活动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表演文艺节目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这次宣传活动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此次宣传活动共设立展板32块,设立咨询台16处,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6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9月份开始,在全县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二)开设“滑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我局自去年6月底设置“滑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以来,在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最新政策、最新动态,同时对食品安全等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已发布食品领域相关动态280余条。下一步,我局将利用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三)利用县级平台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滑县电视台工作人员多次对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执法检查进行跟踪报道,同时在云上滑州上进行推送。

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配备了快检箱等执法办案装置,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室,加强监管机构、监管队伍和装备配备等基础建设,有效推进了县、乡(镇)、村三级监管网络建设。

七、坚持风险严控、加大抽检力度

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风险监测力度,购买食品快检车,在城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设立4个食品快检站,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检测便民服务活动为食品安全筑起“防火墙”。目前共抽检食品3823批次抽检不合格的批次食品及商家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曝光。

八、部门联合协作,坚持违法严惩

在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等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联合执法队伍,建立了检察院、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和打击食品犯罪协作机制,持续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清源”“净流”“扫雷”“利剑”等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击食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九、加强培训,提高市场监管人员业务素质

我局于去年7月份起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培训大讲堂,于每周五下午对全局持有执法证的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律师、各股室股长、各基层所所长、业务骨干等对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增强业务技能,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11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