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汪文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餐饮标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我局采取如下措施,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

  (一)开展春季开学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查看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留样等关键环节是否严格按标准执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二)五部门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三年行动。为彻底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切实规范校园食品经营秩序,我局联合县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和民政局联合制定了《滑县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力争建立起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部门之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常态化机制。目前我县学校食堂“6S”规范化管理覆盖率已达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和前端设备在线率已达到90%;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豫食考核APP”注册率达1200余人,开展考试7500余次。

  (三)三部门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三部门按照《河南省中小学与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制定我县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此次评价活动由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联合评价组,对23个乡镇375家学校食堂同时开展现场评价验收。各评价组按照《细则》要求进行研判,从许可与经营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管理、原料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营养健康要求等十一项内容开展评价验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至学校食堂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并跟进落实。

  二、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我局工作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儿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讲解,提高儿童对不健康食品的辨别能力。目前,我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场次。

  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宣传与食品有关的法律法规、卫生知识、消费常识等内容,指导学生在校、在家科学饮食、营养消费,不断提高广大家长、老师、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食品安全人人讲食品安全人人防”的良好氛围。

  今后我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恳切希望您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26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