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张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电动三四轮车规范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规范全县电动三四轮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电动三四轮车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三四电动车违法违规行为。我局积极主动作为,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措施,多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经过扎实工作,取得成效。因我县电动车市场监管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肯定和表扬,在今年7月份,市局专门组织监管人员来滑县学习我局开展电动车监督管理工作经验。现将我局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做好关于电动三四轮车监管工作,我局专门成立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制定并下发《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全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监管责任、整治范围。为确保电动车监管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来,我局共召开电动车监管及案件查处工作会议10余次。

  (二)加强源头管理。开展电动车违规生产销售集中整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加大对生产、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动车、不符合国家标准“超标车”和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

  (三)加强宣传引导。为提高电动车经营者法律法规意识,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召开电动车销售企业(商户)监管约谈会议13次,宣贯政策法律法规,通报存在的问题,推动合法经营。为推动电动车安全管理,按照县委、政府整治工作要求,鼓励电动车销售商,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鼓励电动车销售商,通过带牌销售、带保险销售、带头盔销售等方式淘汰破旧电动车,向电动车经营户发放政策告知书、倡议书500余份,签订承诺书200余份。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以您的意见建议为基础,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对电动三四轮车生产、销售等进行监督管理。一是加强源头管理。坚持做好源头管理,进一步开展走访排查,对销售网点分门别类建立监管台账,明确经营范围、车辆品牌、销售状况、存在问题等,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准备信息资料。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畅通投诉渠道,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对无照经营、“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无三C认证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督促销售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净化电动三四轮车市场秩序。三是深化宣传曝光。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合规电动车,引导、监督电动车经营者依法从事经营活动,督促其提高售后服务水平。曝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电动车典型案例,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电动三四轮车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您对我局的监管工作进行监督。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7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