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王学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副产品深加工、打造中央厨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餐饮消费模式的发展,预制菜已经成为群众餐桌的重要组成部分。预制菜,又称为预制调理食品。一般指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以调味料等辅料,经预选、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通常预制菜需要在冷链条件下贮存或运输,供消费者或餐饮环节加工者简单加热或烹饪后食用。

  预制菜的发展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的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和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大部分人没有太多时间去烹饪和准备食物。而预制菜能够提供方便、快捷的解决方案,让人们能够在短时间内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餐食。预制菜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餐桌,一头连着田间地头”,是传统餐饮加工业与现代食品加工业的交叉产业,是现代食品加工业的产业链延伸,是“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和路径。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应用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预制菜行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证前指导到位

  对符合预制菜产品生产许可申请的企业和有意愿开展预制菜许可的企业,提前介入、上门指导,明确专人联络,帮助企业尽快通过验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推动预制菜行业标准化建设

  引导鼓励预制菜企业提升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鼓励预制菜企业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提高原材料解冻后,清洗、切配、初加工、烹调和包装等关键生产环节的标准化、自动化生产水平。加强预制菜技术研发推广,引导预制菜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预制菜生产的加工技术、贮藏技术、灭菌技术等,从根本上提高产品质量,加强食品安全。

  三、健全预制菜食品行业质量追溯体系

  运用互联网、条码等信息技术等先进管理手段推动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产品源头追溯,去向可追。推进产地种植、加工制造、物流跟踪等全流程监控追溯,更好进行责任认定和信用评价。开展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消费营销等环节数字化溯源,通过高效整合利用质量追溯数据,实现行业监测和消费者权益维护。

  四、加大预制菜市场监管力度

  加强预制菜行业重点监管,适时开展预制菜市场专项治理,加大违法违规生产曝光和处罚力度,集中淘汰一批生产能力较弱、质量安全保障较弱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预制菜经营行为规范,引导餐厅、酒店、商超等企业在销售的醒目位置真实、完整地公示预制菜的相关信息,并将预制菜信息公示情况纳入经营企业的等级划分和评定的标准,提高社会监督水平,促进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11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