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其他公开信息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 来源: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理情况:A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人:刘现涛

尊敬的李尚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电子秤准确性市场治理行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召开会议,对照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结合提案意见,对7月份安排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次动员部署,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检查整治情况

  7月份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消费市场计量秩序,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诚信、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扎实开展了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制定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确保专项整治有效开展,成立了局长刘现涛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立了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业、医院和学校周边等区域为整治重点,严厉查处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及超检定周期而继续使用的电子秤、是否使用不合格电子秤、是否破坏电子秤准确度或者伪造数据、是否存在破坏铅封等计量违法行为以及对电子秤作弊提供改装服务或技术指导、售卖和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电子秤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局公众号、抖音号等形式,向社会各界、从业人员大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知识,发布关于规范使用贸易结算用电子计价秤的提醒告诫书,告诫经营户要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营造良好的“民生计量”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在局公众号上共发表计量提醒告诫书1篇,电子防作弊知识2篇,现场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200余人次。

  三是加大电子计价秤检定力度。为确保辖区内商超、农贸市场内用于贸易结算电子计价秤量值准确,服务民生。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动作为,放弃休息时间,提供“送检上门”服务,连续两个星期对县城范围内四个农贸市场、五个商超及圣君超市所用的884台电子计价秤进行了全部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粘贴合格标签,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秤”。同时,我局为23个基层市场所配备46个标准砝码,以便于基层市场监管所迅速开展计量执法。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子计价秤使用商户292家,电子计价秤370台。同时,积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定期申请检定在用计量器具,确保计量器具示值准确。

  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在购物时如果对斤两有疑议,可利用市场内公平秤或者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手机、矿泉水)称重维权。如果发现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或者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我局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受理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二、下步监管安排

  下一步,将立足我局监管职能,提高责任意识,我局将持续加大电子计价秤集中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核查重点违法线索,同时引导市场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恪守计量诚信准则,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以“小计量”带动“大民生”。

  感谢政协对我局执法工作的监督,我局虚心接受相关建议,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主动履职尽责,依法严格执法,强化市场监管,携手多方共同维护好滑县市场监管秩序,提高经营主体计量法治意识,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0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