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统计局 >> 其他公开信息

滑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8-09 作者 来源: 滑县统计局

  

  滑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1年,县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加强领导。为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统计普法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统计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制定印发《滑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2021年全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为我局的统计法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统计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统文件精神,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用法制度,同时利用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人口普查活动和外出林州开展专题培训对全县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开展了统计法治学习培训,集中时间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实施意见》和《统计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确保机关工作人员知晓掌握统计法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一个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机关干部。

  (三)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印发了滑县统计局《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对全县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进行了规范。二是编印法律手册。2021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要的统计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梳理,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简明手册》读本,供各级领导学习和全县统计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使用。

  (四)建立局领导联系乡镇制度。为加强基层统计管理工作,便于及时掌握了解基层统计工作情况,建立了局领导基层统计工作联系乡镇制度,重心下沉,定点帮扶,充分发挥县局在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中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规范化建设,促进乡级政府统计工作和调查单位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五)注重宣传,营造统计法治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健全普法宣传长效机制。一是业务指导与宣传并行;针对每次填报数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培训。二是充分利用各种专业培训会、年报会,对乡镇统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知识培训,不仅加深了对统计指标的理解,更提高了报表能力和法律意识,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普查等契机,深入企业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

  (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全县基层统计工作能力和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现代化水平,6月29日,召开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主抓统计工作的分管领导、政府统计和企业统计,县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提高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剖析了我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现状并对下一步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全县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七)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按照《滑县统计局2021年度统计“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滑统〔2021〕23号)要求,2021年县统计局对全县随机抽取的12家调查对象集中开展执法检查,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抓好中央文件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做好《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贯彻。加快推进《统计监督意见》贯彻落实,提升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

  (二)提升执法宣传力度。统计执法工作既是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肃清统计环境的过程,也是宣传普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一方面通过在各专业年报会的讲解中加入易错指标及违法案例的内容,以真实的案例教育统计人员,进一步增强统计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在统计执法工作中严格落实“双公示”工作要求,对统计执法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通过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曝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在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同时,使统计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三)持续推动《监督意见》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根据省局实施意见,结合滑县统计工作实际,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与统计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拓展监测领域。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工作协同贯通,持续推进“四个查”“三个一批”工作。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认真组织好“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诚信统计宣传。

  滑县统计局

  2022年1月5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