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政府部门 >> 统计局 >> 其他公开信息

滑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8-09 作者 来源: 滑县统计局

  滑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以执法检查为抓手,坚持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和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增强统计法治工作效果,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为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统计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统文件精神,将统计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办法》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利用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和专题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确保机关工作人员知晓掌握统计法制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一个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机关干部。

  (二)建章立制,规范各类行政行为。一是制定完善《滑县统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定了审核目录统计行政处罚5项,明确了重大统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主体、范围、内容、程序和责任,充分发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预防监督纠错功能,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压缩自由裁量幅度,减少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全面提升统计执法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季度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组织学习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滑县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统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和《滑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全面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促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提高我县统计执法水平;三是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做到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规范、准确、有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情况,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执法监督股、办公室和各专业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滑县统计局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推动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全面推进,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为更好的帮助统计人员加深了对统计指标的理解,提高报表能力和法律意识,提升统计数据质量,3月16日-24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在县统计局、白道口镇会议室、产业集聚区会议室等地分批次、小规模召开,工业能源股业务骨干进行了授课,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的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6月19日,邀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振方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重要文件精神。7月14日,县统计局召开了全县规上企业工业产值月报审核专项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业务骨干参加培训。8月12日,举办全县规模以上贸易服务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特邀市统计局服务业科科长和贸易科科长莅滑授课。并向参加培训的联网直报企业累计累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简明手册300多本,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和部门统计人员累计发放《统计法》及中央重要文件选编50多本。通过培训提高了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为高质量完成统计报表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全县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积极开展统计服务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统计法治意识,提升统计质效,立足统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滑县统计局于6月-8月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滑县统计局服务业贸易统计股和工业能源投资股深入滑县贸易业服务业企业和投资企业积极开展规范化指导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工作。同时向每家企业发放了《统计法律法规简明手册》,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法规条例进行了讲解宣传,着重强调了统计的法定义务、违反统计法会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企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

  (五)“以查促统”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执行力是法律法规的生命线,法律只有得到严格执行,才能彰显其价值和权威。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标准,把日常的统计法规贯彻执行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坚决把不实数据消灭在基层,消灭在源头。2022年共对我县15家单位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以查促统”,进一步夯实我县统计工作基础。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在学法方面还不够系统,在运用法治思想解决问题上还不够灵活。三是普法宣传开展形式单一,只满足于传统模式,采用新媒体等方面形式缺乏。

  三、下步打算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的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行政执行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是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为的制约和规范。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调整,积极做好我局权责清单的变更工作,确保我局所有行政处罚裁量适当。

  三是创新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结合日常的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和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法律氛围。加强职工干部法律法规学习,依法治理,依法行政。

  今后,县统计局将继续扎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身作则,克服困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办事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依法治县贡献一份力量。

  滑县统计局

  2023年1月10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6:56